福建、广东、江苏、四川,谁才是2023年锂电池出口之王?

0
2024-01-19 来源:CBEA电池中国

 日前,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额达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尽管海关总署并未公布“新三样”各自的详细数据,但是通过近来各省(市、区)公布的锂电池出口数据来看,锂电池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出口的“新担当”,尤其是对于布局较早、产业链较为完善,有头部电池企业落地的省(市、区),锂电出口已经成为其重要支柱。

 

全国哪些省份已经成为锂电大省?

福建:据厦门海关统计,2023年,福建省锂电池出口规模达1287.5亿元,同比增长49.5%,创历史新高。据了解,2021年、2022年,福建省锂电池出口规模连续突破300亿元、800亿元大关,贸易值整体规模连续翻番。
其中,对韩国、日本、墨西哥分别出口80亿元、24.1亿元、8.3亿元,分别增长108.7%、379%、198.7%。
目前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总部和电池产能主要在福建,同时福建还有海辰储能、中创新航等动力储能头部企业。
广东:2023年全年广东省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出口合计增长33.7%。据电池中国了解,2023年广东省锂电池出口金额达到1088.5亿元,同比增长15.9%。
从产业链布局来看,宁德时代已经在肇庆、深圳均布局了大型动力电池基地,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在广东深耕多年,孚能科技、中创新航、海辰储能等电池企业近两年也在广东建有大型锂电池项目。
江苏:2023年1-11月(全年数据未发布,下同)动力电池出口约80.6GWh,同比增长31.3%,出口量也位居国内前列。从出口金额来看,2023年前11个月,江苏省动力电池出口额约856.6亿元,同比增长32.3%。预计2023年江苏省全年锂电池出口金额将达到95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名企业均在江苏省建有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江苏省已建成锂电池总产能超430GWh、在建产能达240.3GWh。
目前江苏省集聚动力电池产业链重点企业170余家,产业链条布局基本完备,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上海:上海2023年的锂电池出口数据并未公布,目前仅有2023年上半年的数据可作为参考。据悉,2023年上半年上海市锂电池出口金额约为207亿元,同比增长189.7%。
安徽:2023年1-11月,安徽省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额为364.9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锂离子电池出口额超129亿元,同比增长88.4%。
目前国轩高科已经深耕安徽多年,主要电池生产基地都在安徽。同时,比亚迪、孚能科技、中创新航等企业也已经在安徽进行布局。
四川:2023年四川省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新三样”产品出口合计161.8亿元,同比增长46.7%。四川并未公布锂电池出口金额。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池材料方面,2023年四川分别出口碳酸锂、氢氧化锂、锂镍钴锰氧化物19.4亿元、110.9亿元、56.4亿元,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

目前,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亿纬锂能、中创新航等头部电池企业均已经在四川布局动力和储能电池项目,未来四川锂电出口潜力巨大。

山东:根据海关统计,2023年全年山东省锂电池出口超47亿元,增长超120%。目前,比亚迪、欣旺达、宁德时代、力神电池等均在山东布局了动力电池基地。
江西:2023年1-11月江西省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424.3亿元,同比增长70.7%。其中,江西太阳能电池出口321.6亿元,增长40.1%;电动汽车出口60.9亿元,增长19.1倍;锂电池出口41.9亿元,增长1.6倍。
2022年,在碳酸锂价格飙涨的背景下,江西宜春利用自有锂云母矿资源优势,将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头部企业招商到宜春,同时江西有孚能科技、赣锋锂电等本土企业,这些为江西发展锂电池产业及产品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近年来随着瑞浦兰钧、国轩高科、比亚迪(弗迪电池)、多氟多等电池企业落户广西,广西动力和储能电池产量及出口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广西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50亿元。另外,长沙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湖南省锂电池出口28.4亿元,增长2.1%。
重庆、湖北、内蒙古等省市区近年来锂电产业发展迅猛,尽管目前尚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可以推测,以动力和储能电池为代表的产业链,正在成为其产业新的重要增长极。

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出口领跑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锂电池累计出口已经达到152.6GWh。其中,动力电池出口127.4GWh,占比83.5%,同比增长87.1%;其他电池出口25.2GWh,占比16.5%。
锂电池作为中国的优势产业,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能源清洁化趋势下,正在积极拥抱全球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上中国企业不仅拿下第一、第二名,同时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六席,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电池)、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孚能科技。
从出口排名来看,中国电池企业出口排名前3分别为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孚能科技。
从配套方面来看,宁德时代的海外客户有特斯拉、宝马、梅赛德斯、现代、起亚、福特、stellantis、大众、本田等国际车企,以及特斯拉、Fluence、Wärtsilä、Flexgen、Sungrow、Hyosung等国际储能客户。
弗迪电池目前电池出口,主要凭借配套比亚迪车企出口到海外市场,以及其在国际市场的储能客户。
孚能科技电池出口在中国市场跃居第三位,主要是其近些年国际客户拓展取得明显成效,产品开始进入交付阶段。目前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已经广泛配套梅赛德斯奔驰车型、雷诺Mobilize Limo、土耳其TOGG以及Zero、Polaris、ARC、Volta、Joby等海外高端电动车、电动游艇、电动飞机客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