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专业跑鞋品牌盯上了女跑者

0
2024-03-15 来源:中国皮革网

 

界面新闻记者| 石一瑛

伴随入春,中国马拉松赛事全面开启。3月10日当天,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金鸡湖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同日开跑。接下来的几乎每个周末,各种跑步赛事接踵而来——除了马拉松比赛,还有包括莫干山TNF100越野跑、UTMB系列赛之一的宁海越野挑战赛等。

如此多的赛事得以举办,全因中国跑步人群的壮大。

悦跑圈发布在《2023中国式跃迁》马拉松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4.4亿,其中跑步的参与程度高达61%。

而在不断扩大的中国跑者群体里,女性跑者越来越不容被忽视。这一群体的规模增长,以及成绩的提升都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已出现。

前述悦跑圈报告提及运动品牌耐克在更早时候就已押注女性跑步市场:“耐克四个上榜(国内赛事前十名)鞋款的最快速度,都是依靠女子运动员创造。在女性跑者日益增长的当下,耐克独辟蹊径的策略也许不失为一种远见。”

北上广多地女子半马赛事的举办也是女子跑步市场商机四起的例证。

以2019年的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事为例,该赛事每年都吸引数万名女性跑者报名参赛。赛事冠名权、终点处商业展示、跑者跑鞋赞助等都是各个商业品牌的争夺点。

2024年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的冠名赞助商为运动品牌New Balance。这场赛事最终夺得冠亚军的王蕾和赵才维也均是New Balance的合作运动员。

于New Balance而言,挖掘女性跑步市场的销售潜力,是其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是市场保持业绩增长的关键。

New Balance 2023财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全年销售额达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鞋类产品贡献了超50亿美元的销售额,占比近八成。据New Balance中国方面透露的数据,中国是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品牌在过去四年都实现了增长,跑鞋也是其最畅销的品类。

 


跑鞋品类的竞争一直激烈,市场中除了Nike等传统综合巨头一直强势存在,还有索康尼、美津浓之类的专业跑鞋品牌。这两年,还有如Hoka One One、On、Salomon等“新人”入局。国产品牌特步、361°等也都狂刷存在感。

而当跑鞋品类的竞争卷到了女跑者的脚上,尤其是中国女跑者的脚上,所有品牌在各个层面又都做了很多新工作。

产品层面,现在几乎所有的跑鞋品牌都开始根据女性脚型重新设计跑鞋,女性跑鞋不再是男鞋的缩小款。跑鞋中底技术,无论男女,都是目前运动品牌技术竞争的焦点,也是后续展开营销的核心卖点。

让女性跑者讲故事则已是诸多品牌的标配营销手段。

和上海女子半马同一天进行的苏州金鸡湖半马中,正全面回归中国市场的日本品牌美津浓,也在为签约运动员打造人设,以吸引女性市场更多关注——美津浓签约跑者卢亚晶,被打上了“女明星”、“小胖”的人设标签,她获得了该项赛事国内组第三名。

除此之外,品牌们也热衷于为女性跑者创造更多的“舞台”。361°、New Balance、特步等都自己主办跑步赛事或是跑步活动。而这些赛事活动中,参赛的女性跑者人数基本和男选手持平,也都有多个女性分组。

悦跑圈在前述报告中提到:“大众跑者中女性占比增多,对于跑鞋品牌来说,只有拿出适应差异化需求的创新产品,才能在这个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中抢占增长份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