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前景堪忧的本土日化品牌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6 来源: 新华网

    随着羽西、小护士的没落,近日曾被法国香水巨头科迪收购的丁家宜也被无情抛弃,其生产工厂被曝已遭停产解散结局。梳理来看,昔日风光的本土日化品牌中,没落的不仅是小护士、丁家宜,上海家化、索芙特、霸王、两面针等品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上海家化或难逃被卖结局

  上海家化作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是国内日化行业中少有的能与跨国公司开展全方位竞争的本土企业。

  2011年11月,在家化“教父”葛文耀的力主下,筹划改制多年的上海家化迎来了平安这个新东家。此次改制,平安收购了上海家化100%股权,而截止到2014年3月31日,家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7.72%的股权。然而,让强调控制权的葛文耀及其他家化管理者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排斥同行而引入财务投资者的过程中,也为自己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

  一年半后,易主、高层变动成为上海家化最大的关注点。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被“扫地出门”,平安系董事长谢文坚入主,同时,对葛文耀一手提拔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清理,更有一年内上海家化将被平安出售的市场传闻。

  有行业内人士透露,平安做的是资产买卖,以后上海家化的命运很有可能被卖掉,做得好与做得不好都有可能被卖掉。更有接近上海家化的人士表示,早在平安入主前,就已经内部规划好五年内卖掉家化。

  索芙特重打功能牌前途未知

  主打功能性产品的索芙特2003年前后靠减肥香皂赚取了第一桶金,一块索芙特减肥香皂可以卖到24.8元,利润可观。据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索芙特借壳广西红日登陆A股市场,2002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和3354万元,到2006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为4.78亿元和7946万元。

  但随着市场监管的加强,以及重广告、轻销售的模式,让索芙特原本的产品优势不再,转而开始做普通化妆品。在本土和外资日化的夹击中,索芙特并没有成功转型。财报显示,自2010年开始,提出出售资产的投资收益,索芙特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

  此后,索芙特不得不再度打出“功能牌”,并加大市场宣传力度,在今年的世界杯期间,与互联网公司签订1.1亿元的合作意向用于营销宣传。

  对于再度打出“功能牌”的索芙特来说,市场环境与十年前已经大不同。日化行业专家高剑锋表示,索芙特在连年亏损状况下,巨额的前期资金投入是一个问题,其次功能性洗护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再次青睐也有待市场的检验。

  霸王因二恶烷一蹶不振

  2006年,霸王中草药系列洗发水横空出世,成为当时洗发水市场上首个以中草药为卖点的企业,第二年,霸王洗发水就以47.5%的市场占有率红极一时。

  然而,2010年香港媒体《壹周刊》报道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二恶烷,导致集团整体业绩严重下滑。资料显示,霸王集团2010年业绩首度由盈转亏,亏损金额达1.18亿元,到了2012年,亏损额已经扩大到6.18亿元。

  为自救霸王跨界加码经营凉茶产品,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初期就曾投资4.7亿港元,但最终证明这场无天时、地利、人和的跨界营销以失败告终,又不得不重新回归洗发水主业。

  日化营销专家吴志刚分析认为,聚焦主业是霸王集团的必走之路。但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又让霸王集团处于资金和资源均短缺的尴尬境地,如果霸王集团想重新恢复业绩,恐怕还需要在管理层和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做出彻底调整。

  两面针陷多元化泥潭

  “一口好牙,两面针”,这个诞生于广西柳州的著名民族牙膏品牌,曾创下过销量超5亿支、仅次于佳洁士和高露洁两大外资品牌的骄人市占率。

  当消费者对两面针还停留在“一口好牙,两面针”的时代,两面针却早已从2004年开始谋求自己的多元化发展,在纸业、精细化工、医药、房地产等八大领域施展拳脚。

  而两面针牙膏的业绩反而受到多元化发展的拖累。2007年,两面针牙膏开始走下坡路,年营业收入直线下跌近50%至1.78亿元,2008年和2009年虽然有所提升,但是提升乏力,2010年和2011年两面针牙膏全年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和1.05亿元,2012年更是跌至0.77亿元。

  截至目前,两面针牙膏市场份额已跌至不足1%,生存状况十分艰难。虽然在2013年推出了59.9元/支的高端中草药牙膏,但明显发力已晚,与云南白药等无法抗衡。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分析,事实上两面针已是骑虎难下,即便其本身欲停止多元化发展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进行转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