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日本消费变迁的启示,寻找我国食品饮料发展趋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2 来源:食品商务网

日本食品饮料消费结构变迁:从生鲜农贸向加工食品、餐饮转变。从日本1963-1985年消费结构看,食品饮料占比逐年下降,而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等占比增长较快,表明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将逐步取代生理层面的需求。日本食品饮料70 年代初期出现过2位数的高速增长,之后到90年增长放缓基本维持个位数增长,90年代后日本经济放缓食品饮料基本维持在负增长。日本食品饮料发展3大社会驱动因素为:女性进入社会、单身家庭增多、城镇化率提升,这些导致日本加工食品的兴起、餐饮的繁荣、冷冻食品规模显著增加。

日本食品饮料细分行业发展特征:清淡化、健康化、女性化、便捷化。日本啤酒产业在战后就发展迅速,基本由麒麟、三得利、朝日、札幌等几家企业寡头垄断,呈现出啤酒度数下降、女性化、健康化等趋势。日本乳业由政府引导刺激需求快速上升,80年代-1994年,液态奶人均消费处于递增趋势;94年后,液态奶消费下降,至2010年液态奶人均消费基本跌回25年前状态。从消费品类看,白奶人均消费逐年下降,酸奶、乳饮料、乳酸菌人均消费发展迅速,奶酪消费量增长亮眼。日本饮料的迅速扩张发生在1960年之后,碳酸饮料→果味饮料→咖啡→茶饮料及矿泉水阶段性增长。日本饮料产业呈现清淡化、女性化特性,对健康更加重视。日本调味品从传统向复合调味品发展,酱油产量逐年下降,简单方便的复合调味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家庭用调味品逐步饱和,向餐饮和加工食品类调味品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