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骑令”为规范共享单车开了好头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9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为了改善交通秩序,一些城市陆续整治电动三轮车。不过,“东莞或将适度放开配送行业车辆上路,包括电动车摩托车等”(《南方日报》7月15日)。配送行业同样关乎民生,适度在这一领域放开电动车摩托车是有益社会的。但是,在放开的同时也要规范这些车辆,统一牌照与标识,否则,其他“五类车”就会纷纷借机上路。规范城市交通状况,需要管车,更需要管好人。近日,“广佛大巴司机边吃炒粉边开车,引来乘客惊慌”(南方网7月15日)。所有乘客遇到这种情况,都应该留下证据举报,交由交警部门对当事司机进行严惩。

交通部门对机动车的管理很多,对自行车的管理却很少。近日,“深圳开首批共享单车 禁骑令 ,1.3万人被罚停用单车一周”(央视网7月16日)。如此大范围的“禁骑”背后,主要还是大量骑行者不守规矩。长期以来,自行车骑行者难以管理,毕竟原因在于管理成本高、取证困难,警示作用有限。而在共享单车兴起的当下,相关企业掌握了用户大数据,交警部门就可以通过控制车辆来约束不守规矩的单车“司机”。
很多时候惩罚都是为了教育,但惩罚的范围要有边界。例如,“广州宝宝不吃饭被保姆狂扇耳光,保姆称为教育孩子”(《信息时报》7月15日),这种惩罚既不近人情更无法起到教育宝宝的目的。而作为一个家政行业的从业者,保姆的行为也是不符合职业道德的。既然家政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那么就该尽快制定一套准入标准。而家长们在为孩子找保姆时,也要多考察,不能因一时急需,而疏于对保姆身份的审核。
教育孩子费心费力,监护人和整个社会要共同努力。近日,“广州荔枝林飘来氢气球,70岁老伯被炸成重伤”(广东电视台7月16日)。这种事情,是熊孩子玩气球造成的,其家长当然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一些商家为了赚钱不顾公共利益,肆意售卖氢气球,同样需要谴责与约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