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临港粮油行业“变形记”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8 来源:科技、金融观察者

     2013年,临港经济区粮油产业园被正式认定为天津市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粮油食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一个集粮油加工、储存、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粮油”产业链正在形成并不断完善。

北方最大粮油加工基地

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北区的粮油产业园内,临港港务集团2号码头上,一艘刚靠岸不久的轮船正在作业。国际上最为先进的连续式卸粮机将粮油原料从船舶卸到全长约2.2公里的粮油管廊,管廊被形象地称为粮油产业园的“主动脉”,廊道上层布置胶带输送机,实现散料入园区和出园区的双向输送,廊道中间层布置管道,也可实现植物油品的双向运输。管廊上每隔三百米设转运塔,经转运塔将货物直接输送至企业仓库,24小时作业,实现了从码头到仓库的无缝对接,综合卸粮能力可达4000吨/小时,为粮油企业节省大量运输成本。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港粮油产业园已引进了中粮、中储粮(与京粮合作)、京粮、金光、春金、美华、香驰、普罗旺斯集团、北大荒等多家大型粮油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上述项目完全达产后,临港粮油产业园将具备处理大豆1000万吨/年、精炼油300万吨/年、棕榈油100万吨/年以上的加工能力,并成为国内最大的番茄制品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脱皮芝麻生产基地,以及北大荒集团在国内最大的粮食加工物流基地。园区总产值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成为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时间回到十一年前,2006年中国的粮油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大豆危机刚刚过去两年,行业仍然心有余悸,媒体对于粮食安全的讨论仍在继续。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粮油贸易开始呈现出进口猛增的趋势。以大豆为例,随着中国对全球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大豆产品需求的增长,中国曾经是美国、阿根廷、巴西在世界大豆出口市场的竞争对手,如今却成为它们最大的客户。

事实上,这也是全球粮食贸易格局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粮食贸易在21世纪以来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粮油产品进口量的大幅攀升对于国内粮油企业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它们需要尽可能靠近港口,以争取最便捷的物流条件。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粮食巨头中粮预测到了这一趋势,由于内河运输能力不能满足需要,2006年中粮旗下子公司将企业搬到了临港,这也成为第一家入驻临港的粮油企业。

随后,更多的粮油行业看中了临港区位优势,就连国际粮油四大巨头ADM、邦基、嘉吉、路易达孚(业内也称为ABCD),以及东南亚的印尼金光、春金等国外粮油行业也看上了这片盐碱地。2013年,临港经济区粮油产业园被正式认定为天津市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粮油食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一个集粮油加工、储存、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粮油”产业链正在形成并不断完善。

多重优势

“我个人认为,临港粮油园区的成功可以归功于其一贯且清晰的发展定位。从发展初期,粮油园区就明确了其专注粮油产业的战略定位,并在招商、政策、基础设施配套等各方面给予配合。这无疑对于产业的逐步聚集起了有效的推动作用。”ADM天津临港工厂厂长葛建伟表示。

对于当初为何选择临港,葛建伟表示,主要是看中了临港经济区的区位和物流优势。“临港经济区背靠京津这一重要北方市场,且拥有便利的铁路和港口资源,这些都是我们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另外,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卓越的服务意识和优秀的业务水平也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葛建伟表示。

在物流运输方面,临港粮油产业园拥有3个10万吨级粮油专用码头和2个5万吨级通用码头,可停靠10万吨级及以下国内外货轮;2015年临港港务集团总投资约6.3亿元的2、3号粮油码头被正式批复为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目前为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粮油码头,设计年吞吐量800万吨,成为粮食指定口岸以后,“一关三检”直接现场作业,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铁路运输方面,园区内规划建设占地30万平方米的铁路装卸场站,园区内企业可直接通过铁路专用线将货物运输到全国各地。该专用线设计运量近期至2025年达到360万吨/年、远期至2035年达到490万吨/年。一直以来,货车超载是公路运输行业的潜规则,“自从去年交通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后,粮油行业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不少企业转而寻找替代运输方式,临港铁路专用线的优势开始显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仓储是粮油行业的投资必备选项。国际粮油巨头的现货和期货结合运营已经成为趋势。以路易达孚为例,其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物流资产,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迅速有效地执行现货交易。看准了这一趋势,临港港务集团在粮油码头后方建立筒仓项目,为粮油企业提供仓储设施,目前已经正式运营。

随着企业入驻的增加,产业聚集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粮油行业普遍需要使用蒸汽,因此临港投资了大型热源厂,可以让粮油企业集中使用蒸汽,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产业聚集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产业上下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家位于东南亚的粮油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看中临港就是因为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都在这里聚集,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和时间。举个例子,大豆压榨企业可以将豆粕等饲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近距离地运输到厂,对于运输成本占据很大一块开销的粮油企业来说,接近上下游企业是最佳策略。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葛建伟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在继续发展粮油加工的同时,适当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鼓励发展包括食品饮料生产等在内的下游行业。这样上下游并举的方式将能够进一步加大产业聚集效应,并加快区内各企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