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与我们之间的“喜悦”和“悲伤”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9 来源:今日爆点

 2016年底,共享单车火了,在街头,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已经达到“泛滥”的地步。在城市的街道上,我们随处可见一排排颜色各异的单车,也随处可见骑着它的人们。它以“低收费,高便利”的一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们最后1-3公里的出行问题,受到人们很大程度上的欢迎,并且由于它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得到了政府的“善意”。但与此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它的弊端也日渐展现。“共享单车”也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人们的热烈讨论。

 
“共享单车”到底是什么?其实它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目前已经有了大约25个共享单车品牌,比如:摩拜单车、ofo、优拜单车云单车等等。
 
带来的“喜悦”和“喜悦”的反馈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也成就了共享单车本身。
 
共享单车使用非常方便,费用较低,以ofo举例,在用车之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和缴纳押金,ofo的押金是99元(押金可以退还),钱包充值过后,找到共享单车,获取解锁密码,就可以直接用车,到达目的地后按照使用时间和距离进行付费,然后直接进行还车就可以了(合适的放车地点)。一般情况下,1元每小时,学生是0.5元每小时。(都是以小时计数)。
 
共享单车符合了我们现代社会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各种污染给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比如“雾霾”,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就很符合这样的一个大环境,所以它才会受到人们的广泛支持和政府的“善意”观察。这一点从共享单车的订单情况就可以完全看出,比如ofo单车日订单最高达到20万单,注册用户超过80万;摩拜单车一个月内的下载量冲进了旅游排行榜前十等等。
 
共享单车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我们最后1-3公里的出行问题,知乎上有个网友回答共享单车对他产生的影响时说:“到地铁站的2.2公里,有死等一辆平均间隔20分钟+最长等过50分钟+还不一定挤得上去的车,变为运动8分钟。”这个回答其实很形象的说明共享单车如何抓住我们出行的痛点并给予切实可用的实际解决方案。
 
在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成为了我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安逸,缺乏锻炼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固有的通病。共享单车巧妙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你在上下班或者上下学这个必须要花的时间中进行了锻炼。尤其是近两年,运动健身越来越多次被提及,而“骑单车”又恰好可以运动健身,这是共享单车和健身、运动、健康的“合拍”。
 
因为共享单车,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便利,也更好更方便的践行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这是我们的“喜悦”。而共享单车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得到了无数的关注和热议,在短时间内凭借自身具有的优势得到了广泛认同和大批粉丝,大街小巷都有它,老人孩子都在用,订单数量暴增,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吸引无数资本投资……这是共享单车的“喜悦”。
 
带来的“悲伤”与“悲伤”的反馈
 
共享单车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的同时,也产生了太多的弊端。
 
共享单车是随时取用和停放的,而这种“无桩”的理念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乱占道现象,这种现象的普遍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还有些人直接把车停在自家门口,让本来的“共享单车”成为“私家车”。
 
另外,共享单车的损坏强度也非常大,被人挂在树上、被小偷盗窃、被恶意破坏、车上安放儿童座椅、花式骑行、车篓坐人等等。这是我们给共享单车带来的伤害,这其中有我们的素质问题,但却也与该类车管理不当有很大问题,在使用指南中就明确介绍“无固定停车点,可随时取用,使用后放在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虽然有高智能防盗定位锁,但对违章停放并没有处理细则。
 
共享单车也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前一段时间,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因为刹车失灵造成了事故摔伤。这是共享单车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面对高折损率,并没有很好的维护机制。而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高折损率也给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例如摩拜单车一辆的成本在2000-3000,二代的light降到千元以下,而且这些车辆还要面临高折损率以及高昂的企业运营单车维护费用。其中摩拜单车的胡玮炜说单车的寿命周期是4年,但是根据摩拜官方调查显示,仅运营4个月,单车的折损率就高达10%,其中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
 
我们“霸占”了共享单车,损坏了共享单车,这是我们给共享单车的“悲伤”。共享单车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管理、运营不当产生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不便,由于维护机制不健全,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事故伤害,这是共享单车带给我们的“悲伤”。
 
共享单车最大的“喜悦”是与现代这个社会环境的巧妙融合和强力合拍,它有太多的东西正好抓住了人们的痛点,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共享单车最大的“悲伤”是没有正确高效的管理运营机制和维护机制的痛点撞上了人性的贪得无厌、自私自利的弱点。
 
接下来“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是企业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但,也是我们最应该反思的地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