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季度酿酒行业整体增长颓势加剧

分享到: 更多
2014-05-2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进入2014年以来,酿酒行业整体增长颓势加剧,截止到3月份,不仅仍未显现出反弹的迹象,反而全线下滑的势头进一步加剧。虽然酿酒行业的这个下滑走势,源自综合实力占绝对的优势的白酒行业,但在目前的酿酒行业中,增长颓势却是全线的,除啤酒行业外,其他子行业利润总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而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虽然只有白酒、葡萄酒两个行业同比下降,但对酿酒行业整体增长的遏制却是决定性的。

    2014年一季度,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2.1%;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8%,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7.6%。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看,酿酒行业虽然仍保持了同比正增长的局面,但增长幅度近乎徘徊,不仅明显低于轻工全行业总体增幅,而且创下轻工各重点行业的第二最低增幅。酿酒行业成为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的仅有两个行业之一,而且降低幅度最大。从这个角度看,2014年一季度的酿酒行业无疑是轻工各重点行业中最低迷、最具颓势的行业。

    然而,由于前些年酿酒行业持续过高增长打下的雄厚基础,目前的酿酒行业虽然全面下滑,但在轻工全行业中仍显示出明显的行业实力优势。在一季度轻工全行业中,酿酒行业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4.4%,而占利润总额比重仍高达9.4%。

    2014年一季度,全国饮料酒累计产量同比增长7.2 %,发酵酒精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1%。在饮料酒总产量中,白酒同比增长5.6%,啤酒同比增长8.3%,葡萄酒同比降低10.9%。

    一季度,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降低2.1%。其中,白酒行业同比降低0.1%,啤酒行业同比增长10.7%,黄酒行业同比增长3.5%,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6.4%,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8.6%,酒精行业同比增长3%。

    在一季度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61.6%,啤酒行业占19%,酒精行业占10.2%,葡萄酒行业占4.6%,其他酒行业占2.7%,黄酒行业占1.9%。

    一季度,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降低7.6%。其中,白酒行业同比降低11.5%,啤酒行业同比增长51.2%,黄酒行业同比降低2.7%,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12.8%,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13.2%,酒精行业同比降低3.2%。

    在一季度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制造业占79.77%,啤酒制造业占8.08%,葡萄酒制造业占4.71%,酒精制造业占3.31%,其他酒制造业占2.23%,黄酒制造业占1.9%。

    春节的节日效应并没有让白酒行业峰回路转,更像是为“纠四风”建设打造出一个积极的成果。一季度白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只同比降低0.1%,但利润总额却同比降低11.5%,在历史最低谷中又下滑了更为显著的一大步。一季度白酒行业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四川、贵州、江苏三省,合计利润占全国白酒行业比重达到44.7%,其中只有贵州勉强保持住1.6%的同比正增长,四川、江苏分别同比降低14.4%和15.4%,但即便如此,这三个省份合计利润占全国白酒行业比重仍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由此看出,行业优势省份的局部增长走势,仍是白酒行业整体增长走势的决定因素,靠中低端省份高增长带动全行业的反弹,目前还不现实。

    葡萄酒行业进入2014年以后,继续呈现出江河日下的窘境,而且其全方位的下滑势头似乎难以遏制。目前,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的同比降低幅度仍难以回暖到10%以内。以综合实力具有绝对优势的山东为例,一季度其葡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11.5%,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6.4%,降低幅度均明显高于全国葡萄酒行业整体水平。而以往曾一度增长势头迅猛的河南、辽宁、吉林等产量大省,同样风光不再,一季度利润总额均呈现同比下降的局面。河北、天津、新疆等基础较强省份,或者亏损,或者微利,同样没有什么强势可言。全方位、全局性的低迷,共同将葡萄酒行业拖入深陷泥潭,而且越陷越深。

    黄酒行业2014年同样开局不利,该行业同样出现了利润负增长。虽然黄酒行业2.7%的同比降低幅度,并不能消耗掉明显的绝对值规模,但得益于政策优势的黄酒行业盈利空间向来比较宽松,利润出现下滑的机会本来就不多,除非其盈利模式上出现了变数。2014年一季度,作为黄酒行业传统优势省份的浙江、上海、江苏,在全国黄酒行业中合计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48.3%,合计利润比重超过70%,但各省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降,其中浙江降低10.3%,上海降低14.3%,江苏降低0.1%。在利润增长方面,除江苏同比增长6.6%外,浙江、上海分别同比降低16%和12.8%。作为黄酒行业高端产品、高端企业集中度最高的这三个省份,增长遭遇阻力,直接导致黄酒全行业利润总额的下滑。更进一步说,高档黄酒与高档白酒一样,已经丧失了主导行业暴利的神奇。

    在白酒行业综合效益进一步下滑的同时,与白酒行业关系密切的酒精行业呈现出起伏不定的增长走势,虽然今年的开局阶段出现较为强劲的利润反弹,但3月份结束后,全行业瞬间重新回归到负增长的轨道。前两个月,酒精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而累计利润却同比增长11.7%。前三个月,累计主营业务增长幅度提升到3%,而累计利润总额却跌落到同比降低3.2%。酒精行业作为中间产品,同质化特点显著,总体上并没有太高的产品附加值,产品价格本身也没有什么施展空间,该行业受非经济因素影响非常小,产品身价不会随消费终端的市场气候而大起大落。因此,酒精行业的增长特点,更加接近纯粹意义上的行业行为。从前三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累计增长对比看,无论正负增长,与零增长的差距都不大,反而更让我们感觉前两个月累计增长差距的悬殊,具有一些不正常性。

    啤酒行业成为目前酿酒行业的唯一亮点,在2013年实现历史罕见的全线高增长基础上,2014年全行业还在继续提势。2014年一季度,啤酒行业成为酿酒行业中主营业务增长幅度唯一超过10%的行业,更重要的是,啤酒行业不仅成为酿酒行业中利润实现正增长仅有的两个行业之一,而且同比增幅超过50%。然而我们也必须从啤酒行业的行业特点考虑问题,一季度是啤酒行业的淡季之一,绝大多数企业在这个时段没有作为,甚至处于停产状态,因此,一季度的啤酒行业基本是业内少数高端企业、优势企业的作为。随着啤酒行业不断的内部整合,这部分企业在行业及市场中所占份额逐年加大,直接导致对淡季市场行为力度的加大。因此,我们对啤酒行业一季度经济指标显著增长的理解,更应理解为业内高端企业对这种增长走势的主导。4月份开始,啤酒行业将进入产销旺季,行业的产能将被全面激活,这时的行业行为,将由少数企业行为转变为全行业行为,占多数的中低端企业加入后,将对目前过高的利润增长浓度产生多大的稀释作用,还有待观望。不过所谓的稀释作用在3月份已经出现了一些苗头,与前两个月相比,前三个月啤酒行业的产量累计增幅已经由10.1%下降到8.3%,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幅由11.7%下降到10.7%,利润总额累计增幅由74.2%下降到51.2%。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