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剪纸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8 来源:千山晚报

作为较早在全市开展特色教育的学校之一,西柳中心校内的13所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发展出了一条“全镇一景、一校一品”的特色教育之路。在由海城市教育局最新评选出的11所“海城市第二批特色学校”的名单中,西柳中心校又有2所学校入选。其中之一的坯厂小学,从2008年开始便确定了以剪纸作为该校特色教育的重点项目,近8年的时间里,学校的剪纸艺术已经达到了堪称专业的水准,110名学生人人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剪出美丽作品的同时,也陶冶了情操,更在潜移默化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坯厂小学校长李大为介绍,剪纸教学是该校在制定特色教育方案初期就定下来的方向。学校的美术教师王琳琳自小喜爱剪纸艺术,进入大学及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自学剪纸,在她的带动下,学校对开展剪纸教学有了充足的信心,并将初期的教师培训全权交给了王老师,也是在她的指导下,全校的老师们先学会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接着再将自身所学传授给了学生们,师生共同进步。李校长说:“剪纸艺术的侧重点有很多,我们选取的是通过学习民间剪纸,来培养学生对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热爱,从而提高自身的素质。”

    剪纸教学开始后,学校安排每周的周一至周四,学生每天都要在本教室内进行40分钟的学习。一开始,很多没有基础的学生们,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连简单的折纸和使用剪刀都不会,但好在他们对学习剪纸都抱有浓厚的兴趣,老师们也没有急于求成,而是为他们制定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目标,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初级目标很简单,主要是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剪纸的兴趣,养成他们细心、耐心的好习惯,并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的人和景物,不急着动剪刀,而是先学习简单的折纸;中级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剪、刻等剪纸的表现手法、一些基本的技法和常用的剪纸符号,如小圆孔、月牙形、锯齿形、花瓣形等,剪圆要“圆如秋月,饱满圆润”、剪尖要“尖如麦芒,尖而挺拔”、剪方要“方如瓷砖,齐整有力”、剪缺要“缺如锯齿,排列有序”、剪线要“线如胡须,均匀精细”;高级目标则是要求学生能根据简单的绘画作品进行创作剪纸作品,了解分色剪纸、染色剪纸、剪影等类型,学会对要剪制的对象进行必要的夸张变形,并能围绕主题进行创作与集体创作。

    同时,老师还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向和强度。一、二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还不能使用刻刀,就教他们用小剪刀剪窗花、小动物等对称图案;三、四年级的学生可以使用刻刀了,便刀剪并用,学习稍复杂一点的窗花、十二生肖、福字等图案的剪法;到了五、六年级,剪出的图案不止出现了简单的对称图案,而是通过临摹或自己设计图案,剪出复杂的人物、风景甚至山水画。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的学习速度很快,低年级的学生在2个小时内就能剪出一幅完整的作品,高年级的学生相互合作,数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件复杂的山水风景作品,看着在自己的剪刀下诞生的作品,学生们个个笑逐颜开,学习的热情也更足了。

    随着学生们剪出的作品越来越多,剪纸也成为了该校校园文化的主体。已进入学校的教学楼,楼梯两侧、走廊上、教室外墙及窗户上,到处都是大小不一、图案各异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定期更换,保证每个学生走在校园里都能看到自己的得意之作。同时,校方还会在儿童节、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制定不同的展览主题,让每个主题都有寓意,起到教育学生的作用。除了日常的展览外,学校还会不定期地开展剪纸比赛活动及剪纸艺术节,每个班级选送优秀的作品参加比赛,得到过其他学校、西柳镇以至海城市各级参观者的好评,其中,数年前由两名六年级学生耗时一个星期创作出的长1米、宽半米的“中国龙”作品,更是学校多年来的“镇校之宝”,代表了该校剪纸艺术的最高水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