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绣“凤凰”获国家金奖

分享到: 更多
2015-05-19 来源:长江网

我国工艺美术领域最高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日前在福建莆田揭晓,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文化局获悉,我市汉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子怡的汉绣作品《凤凰来仪图》获“百花奖”金奖。

今年的“百花奖”吸引了来自广东、湖北、江西、福建等18个省市的6800多件作品报名。11位国家级大师、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按木雕、石雕、玉雕、陶瓷和综合工艺等五类进行评选,共评出金奖275件,银奖283件,铜奖238件。

汉绣是我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王子怡是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她说:“2013年秋,我开始创作《凤凰来仪图》,花了近一年时间完成,创意灵感来源于‘中国梦’。”

这幅作品选用我国传统的极具象征意义的红日、牡丹、凤凰、桃花等图案,在桃花盛开、牡丹争艳的烘托下,凤凰展示着美丽高贵的形象,迎着朝阳翩翩起舞,预示着光明前景和美好愿望的到来。为表现作品主题,王子怡采用传统典型汉绣掺针绣法,同时又打破粗针大线绣法,以展现汉绣的装饰之美。凤凰配色大胆,绣法精细,凤凰羽尾用红黄蓝三色和谐搭配,色彩鲜艳,眼睛生动传神,桃花、牡丹与凤凰相呼应,画面和谐自然美好。

展会上,专家和观众对该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主题突出、寓意美好、绣工精细、特色浓郁。

王子怡的另一幅汉绣作品《雄狮》还获得第十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银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