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砖雕大江赛龙舟进入候选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5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禅城区公布了禅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和禅城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名单显示,佛山砖雕、大江赛龙舟被评为禅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候选项目,劳惠然、刘兆津、封伟民、霍然均、梁旭勇、朱绍英、夏汉广、梁思宇、何国良、庞兆升十人被评为禅城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候选人。

据悉,禅城区于本年3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启动了禅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工作。2015年4月,禅城区文体局组织非遗专家召开了专家评审审议会议,按照评审标准对各申报单位推荐申报的3个项目及14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初评和审议,最终评出2个项目及10位非遗传承人。

候选名录现正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即日起至6月7日。如有异议,可以通过电话或书面形式向禅城区文化体育局提出。

砖雕是我国建筑特有的雕塑工艺,砖雕艺术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形成风格不同的流派。几块青砖,经过砖雕艺术家的精雕细琢变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建筑装饰艺术品,这也是佛山砖雕让世人惊叹的魅力所在。

佛山砖雕作品在我国的砖雕艺术中具有很高重要的位置,亦传承了广东流派丰富的技法,有高浮雕、浅浮雕、圆雕等,造型精致层次感强,风格繁复绮丽,蕴含阴柔之美。佛山现存砖雕作品多见于寺庙祠堂、古旧民居中,佛山祖庙更馆藏有技艺高超的砖雕作品。

佛山祖庙馆藏的几件砖雕作品因其艺术水平高超体现了广东砖雕精巧严谨的艺术特点和水平,被称为佛山砖雕文物的代表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华夏经纬网”或“中国艺购网”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原创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华夏经纬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通过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上述来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