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战略让文化湘军绽放异彩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5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出版的《新湘评论》刊载了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的文章《让湖湘文化香飘万里》,深刻阐述了湖南在推进文化“走出去”方面的理念和探索,为推进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在这篇5000余字的雄文中,许又声从“在湖南元素与国际表达的交融中丰富文化‘走出去’内涵”等四个维度深刻阐述了加快湖南文化“走出去”步伐,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的方式方法,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也展示了湖南在推动文化“走出去”中的能力和担当,更让人找到了文化湘军为什么这么牛的密码,正是“走出去”战略让文化湘军绽放异彩、蜚声中外。

内涵、平台、主体、机制犹如汽车的四个轮子,相辅相成、相伴而生,有力推动文化湘军“走出去”,有力支撑湖南文化产品“卖出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湖南卫视看看。相信这是很多80后、90后的心声,这还只是文化湘军的方阵之一。湖南湘绣湘瓷、浏阳烟花,出版、广电、动漫、演艺、工艺美术都是既具中国特色,又合国际品位的湖南文化品牌,都是深受海外民众欢迎的“香饽饽”。文化要“走出去”,品质品牌是前提,只有打造广受欢迎的文化精品,丰富文化“走出去”内涵,才能不断的提供文化精品,实现高质量的文化“走出去”。

平台则是文化“走出去”之船,有了船,湖南文化才能顺利“扬帆出海”。实践证明,在文化走出去进程中,文化产品“卖出去”常常比“送出去”效果更好。刚刚结束的深圳文博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等文化湘军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因此,只有不断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的营销方式,文化“走出去”,渠道才能通畅,才能实现“借船出海”与“出海造船”双管齐下。

加快文化“走出去”,壮大主体和健全机制很关键。只有不断壮大文化湘军,精心培育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便利,湖南文化的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才能不断增强。既要支持湖南卫视这样的领军企业,也要支持小微企业走出去,既要强化市场运作,也要加强政府引导,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文化湘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才能既走得快、走得远,还走得好、走得稳。

有内涵、有平台、主体强、机制活,正是这“四轮驱动”, 让湖南文化产业的百花园繁花似锦,让文化湘军“走出去”的步伐迈的坚实有力,让世界更好地领略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