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陶亮相全国展会 被多地客商青睐并收藏

分享到: 更多
2015-06-23 来源:大庆网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大庆油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他们对工艺独特、制作精美的大庆油陶展品啧啧称赞。展会上,4大系列40余件油陶作品被客商争相收藏。其中有数件油陶冰凌纹产品被来自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以及香港等地的客商收藏。期间,大庆油陶研究所还与8家企业达成了文化交流合作意向。

    “大庆油陶源于黑陶,发展于大庆,赋予了传统陶艺一种新的文化气息,是会说话的陶。”一位北京客商感慨地说。

    据悉,大庆油陶2008年由大庆师范学院李方海老师所带领的研究队伍研发完成,传承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文化,利用大庆本地黄粘土、油田钻探岩芯、大庆的水,经过设计、选土、和泥、成型、雕刻、干燥、烧制、出窑、成品等多道工序,采用大庆原油中提炼出的有机物质熏制。在器型、纹饰融入大庆石油文化、创业文化特色,将石油钻井、磕头机、工业齿轮等多种工业元素利用雕、刻、塑、镂空等工艺抽象化融入到油陶作品形式当中。冰凌开片技艺凸显冰雪文化特色,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大庆北方寒地城市的自然风味,奇幻多彩。同时,由于油陶特殊的制作工艺和成分,使其具有吸附空气中有害物质的独特作用,被誉为“凝固的石油,会呼吸的陶”,被评为大庆市十佳旅游纪念品。“大庆油陶在全世界只此一家,经过多年开发,现已拥有外观专利13项、产品专利2项,形成石油黑、金属光、岩芯灰、冰凌纹等多个系列,产品供不应求。”油陶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力告诉记者,下一步,研究所将着手建设油陶文化产业园,加大研发、制作力度,让大庆油陶叫响国内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