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台山玉石协会:将台山玉打造成江门的“城市名片”

分享到: 更多
2015-07-16 来源:江门日报

        日前,著名雕刻大师张焕学荣获“广东省公益美术大师”称号,林文乐和谢能强两位雕刻大师荣获“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称号。7月5日,广东珠宝玉石协会、江门市工艺美术协会、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江门市89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为这三位雕刻大师举行了庆祝会。“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想把台山玉打造成江门的‘城市名片’,让人提起台山玉就想起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让雕刻大师安心创作

  当天,市台山玉石协会对张焕学、林文乐和谢能强三位大师进行了表彰,并为他们颁发了“台山玉石雕刻文化突出贡献奖”。

  同时,为了让雕刻大师安心创作,89文化艺术传播公司与林文乐等6位雕刻大师签约,并提前支付酬金支持雕刻大师安心于玉石雕刻创作。

  “许多雕刻师在遇到淡季的时候,没有活干就需要出去找活干,这次签约并提前支付酬金,就是想为他们解决生存上的后顾之忧,从而安心创作,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89文化艺术传播公司董事长陈志成说,

  “此次有企业公司与我们雕刻师签约,支持我们进行雕刻创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我们推动台山玉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帮助。”我市本土雕刻师龙景初说。

  台山玉将获“身份证”

  据介绍,台山玉,原料主要产自台山市那琴湾地区,因其处于南海之滨而被大家称之为南海瑰宝,也叫做海中玉。据悉,台山玉其实是黄蜡石的一种。对于为何要把产自台山的黄蜡石定名为台山玉,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台山玉出自台山,我们要有感恩之心,纪念台山这个地方;第二是想把台山玉打造成一个‘城市名片’,把其打造成台山、江门,甚至是广东的代名词和文化品牌。”市台山玉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3年12月,省质监局正式对台山玉立项,专门对其进行研究,为其制定相关标准,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8月将正式签发台山玉相关标准,这件事情完成后,台山玉就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并将真正成为一种美玉。”市台山玉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我市工艺美术产业信息系统上线

  把握产业发展动态

  江门日报讯 (记者/唐达) 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已迈进“互联网+”时代。昨日下午,记者从市工艺美术产业信息系统管理员培训班了解到,我市工艺美术产业信息系统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市工艺美术产业朝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有力促进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我市工艺美术产业信息系统,是以市工艺美术协会官方网站为基础,以手机或电脑为操作设备终端,收集了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工艺美术精品等相关数据信息,该系统将为人才培养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信息系统的上线,将实现工艺美术产业基本信息的整合,包括各行业的企业情况、从业人员等,形成数据库和产业脉络,及时把握产业的发展动态。”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司徒捷表示,除此之外,信息系统还将成为互动学习的平台。他说:“信息系统收集了很多工匠大师的作品,可供大家学习借鉴,有需要请教的,能及时通过系统提问题交流。”

  司徒捷认为:“市工艺美术行业打造这一信息系统,与当前政府的倡导是一致的,是大数据运用的体现,将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我市新增4位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通讯员/人社宣) 2014年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审结果“出炉”了,我市新会区的冯玉云、卢志江、卢志明、廖惠林4人榜上有名。至此,我市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人数增至13人。

  冯玉云今年41岁,从事漆画创作近20年,独立完成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漆画有《门神》、《小桥人家》、《童年印象》等,在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卢志江、卢志明兄弟二人今年分别为39岁、37岁,均从事古典家具设计和制作,从业19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古典家具制作流程和制作技法上不断探索和总结创新。59岁的廖惠林作为新会葵艺传承人代表,从事葵艺42年,早已享誉国内外,目前在他的指导和栽培下,一批年轻的葵艺人才日趋成熟,使传统新会葵艺事业后继有人,重获生机。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独特侨乡艺术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一些地方的传统工艺已经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集群,这4位新晋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就是这些传统工艺的佼佼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