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河南)颁奖仪式举行

分享到: 更多
2015-07-16 来源:河南文化网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郑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等单位主办的郑州古玩城花园茶城开业典礼暨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河南)颁奖仪式7月1日在郑州隆重举行。中国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振、韩建国等领导出席活动。

  韩建国为在2014年获得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中河南获得者王冠军、苗宗贤、张自军、顾建全、郭晓和、柴战柱、赵玉谦颁奖授牌,同时为获得首批“河南省传统工艺优秀领军人物”荣誉称号的刘延忠、孙军颁发了获奖证书,以表彰二人在传承和弘扬河南省传统工艺上做出的重大贡献。

  据了解,郑州花园茶城由郑州古玩城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采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设置珠宝城、艺术品城、茶城、串串城、古典家具城及婚纱摄影城等经营专区。开业后,这里将成为郑州市又一个重要的大型文化交流和展示市场。

  【附件一】

  河南评审专家组按照连续从业年限不得少于十年、在本行业做出重大贡献、在所在行业公认领军人物或担任行业重要职务、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在传承与创新上技艺精湛、作品具有文物价值等标准,严格评审,经北京评审委员会终审认定,河南省推荐的七人荣获这一称号,他们是:

  被誉为密玉俏色第一人,原地方国营密县玉雕厂厂长,为密玉创新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王冠军;

  广东翡翠艺术社秘书长,南阳市玉文化促进会促进会副会长,以作品玲珑剔透、精妙绝伦著称的赵玉谦;

  原钧瓷一厂厂长,坚守传统,创新和发展的钧瓷“雪花蓝”、“孔尾釉”等名贵釉色的,在钧瓷界享有声誉的苗宗贤;

  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命名的“炉钧传人”,在传统技艺上创新发展,作品五彩渗化,美不胜收的张自军;

  曾荣获八届全国书展篆刻第一名,中国印石馆馆长,作品雄浑大气,构思精巧,河南篆刻领军人物顾建全;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三彩艺郭爱和工作室设计总监,充分融合三彩釉色流光溢彩、熔融渗透之特点创新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郭晓和;

  恢复绞胎瓷制作技艺,技艺精湛,为河南绞胎瓷创新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柴战柱。

  【附件二】

  刘延忠、孙军是所在传统工艺门类的领军人物,为河南省工艺美术事业、传统工艺继承和创新上贡献巨大。

  刘延忠,曾任郑州市玉雕厂厂长、河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工艺美术杂志》副总编,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工艺美术专业艺术馆联谊会会长、河南工艺美术馆馆长,多次获得全国百花奖。培养了大批玉雕人才。2013年11月被评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在创作出一系列造型优美、题材广泛、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作品的同时,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矢志不移,宣传河南玉雕文化,培养了大批河南玉雕人才,为河南玉雕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孙军,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钧瓷收藏家联谊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秘书长,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金奖、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品奖章获得者,作品以浓厚的人文气息、深厚的艺术审美功力、简洁的语言和精细的制作,展示其上善至真、物则尽美的制瓷理念。十几年来矢志不移推动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极大提升了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的品味、价值、地位和影响,特别是在钧瓷艺术的宣传和推广贡献巨大,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河南艺术陶瓷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