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木大型根雕巨作《龙凤呈祥》上饶问世

分享到: 更多
2015-08-05 来源:中新网江西新闻

 回忆起十年前辗转四川、贵州等金丝楠木主产地寻材的艰辛历程,占涛感慨良多,“正是因为它所呈现的历史感与文化深度,令我们深以为荣,这也让我们为传承与发展金丝楠文化而倍感责任重大。”

最终,机缘巧合之下,占涛于2002年与2003年先后在贵州黎平与四川贡县寻得作品《龙腾盛世》与《凤鸣岐山》的原根材。

据占涛介绍,该作品所用原根材木样还于2014年送经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所权威鉴定,确定送鉴的木样为樟科桢楠属Phoebespp的树种。

“当时就萌生过这个念头,打造一个上饶乃至全江西的金丝楠木巨作,把这个金丝楠木的文化和内涵传承弘扬出去。”占涛说。从那时起,这个念头和想法一直在心中酝酿,只待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上饶市沐天家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如东认为,《龙腾盛世》、《凤鸣岐山》两件作品是千古佳配,“一个是众兽之君,一个是百鸟之王;一个变化飞腾而灵异,一个高雅美善而祥瑞;两者之间的美好互助合作关系建立起来,便是“龙凤呈祥”,正好歌颂了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欣欣向荣景象。

江西省工艺美术家、上饶市沐天家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程得洺表示,作品在设计与雕刻过程中,都经过整个创作团队的反复推敲斟酌,最终历经多名资深工艺美术师上千个日日夜夜的精雕细琢才得以完成此巨作,实属不易。

金丝楠木被誉为“软木之王”,与黄花梨、紫檀并列为三大名材,有着“白木之首”、“软木之王”等美称。千百年来,金丝楠以其淡雅的色泽、温润的木性、天然的纹理、怡静幽远的清香,被历代帝王将相及文人雅士所钟爱。继黄花梨、紫檀等收藏热之后,金丝楠木逐渐成为了又一个收藏新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