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初稿基本成形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1 来源:杭州网

8月9日,《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第十五次编撰工作会议暨第五次审稿会议在杭州召开。杭州网记者在会上获悉,自2011年12月启动的《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进程已经过半,部分《国卷》和《省卷》的篇册初稿已经形成。其中,《浙江卷》在全国率先基本形成七篇册的初稿。

据悉,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一部全面记述和诠释工艺美术的历史文化技艺、材料、工具、传承发展、人力资源、代表作品、生产方式、营销形式、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完整、系统、权威的大型专业文献。

据介绍,《全集》共263篇册,上限为新石器时代,下限至2010年,由《国卷》和《省卷》两部分构成。《国卷》为综合卷,是按照工艺美术门类、品类、品种和史论、经典、技艺、人物、索引的结构,纵向反映我国工艺美术的概貌;《省卷》按行政区域划分编撰成书,横向呈现全国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工艺美术品种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特征和特色技艺。

“中国工艺美术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传承表现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的重要物质载体。因此,为国家编撰一部集科学技术、历史文化、知识趣味于一体的具有工具书意义的学术著作,努力打造一部当代的《天工开物》是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迫切需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工作中心主任王山说。

浙江是我国工艺美术的重要产地。据《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主编高而颐介绍,《浙江卷》自2012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目前七篇册初稿已全部基本形成,即将进入学术审稿阶段。它第一次全面记述了浙江省工艺美术的悠久历史、丰富品类、精湛技艺、内容与形式的多样化和创造性,产业产品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浙江卷》共分七篇册,计230余万字,2800余幅插图,包含了浙江所有的工艺美术品种和所有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以及著名的老艺人、民间工工匠。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领导小组秘书长张红充分肯定了《浙江卷》的工作成绩,表扬了《浙江卷》能够在全国率先全部形成初稿的工作进度。“希望能借这个机会促进全国各地像浙江一样,抓进度、抓质量,争取早日完成此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张红表示。

本次会议还对《全集·浙江卷·其他工艺美术篇》第一稿、《全集·浙江卷•石雕、牙骨玉雕、镶嵌、塑艺篇》第三稿、《全集·浙江卷·工艺陶瓷篇》第三稿进行了审核讨论。《全集》工作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浙江卷》的督导员也一起参加了编委会对上述初稿的审核讨论。

“虽然编撰工作难度很大、困难很多,但我们还是充满激情的。”高而颐说,《浙江卷》将按照《全集》编撰工作程序,一一提交送审稿规程。在提交送审稿之前,省内还将组织相应专家学者甚至从全国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反复进行修改以确保《浙江卷》的权威性,以不负时代重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