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揉百态 慧心呈万象 记南通面塑传承人徐江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5 来源:南通网

        5岁时用面团捏小猫小狗,如今的面塑作品远销海外,徐江的半辈子都在和面塑打交道。一把牛角刀,几块面团,在他眼里就是整个世界。

        巷子深处有个“面人徐”

  徐江当过兵,做过厨师长,然而,学习厨艺和食品雕刻技艺的经历,让他发觉自己愈加放不下捏面人儿,于是干脆辞去厨师长的工作,开了个小店专心研究面塑。

  徐江的寿司小店开在南通博物苑门前的小巷深处,对于有多少客人,他不太在意,“有客人就忙会儿,没客人的时候就可以专心做我的面人”。

  从米老鼠、唐老鸭到关羽、岳飞,徐江积累的面塑作品越来越多,技巧也愈加纯熟。徐江告诉记者,“南通面塑”去年4月已被正式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他自己也凭借面塑作品《钟馗》一举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在,很多人知道南通有个“面人徐”,每天都有人慕名来到他的寿司店,专门为了看他捏面人。

于细节处见真功

  传统面塑讲求整体效果,但在徐江的作品中,却处处彰显细节的张力,每一处举手投足,每一片翻飞的衣袂,甚至于每一条皱纹,都带给人巧夺天工的震撼。

  经常到徐江店里的客人都知道徐江有个“怪癖”——喜欢盯着人看,不熟的客人有时候会被看得尴尬,他也不自知。“观察得多了,捏出来的面人才像真的。”徐江解释,观察是他捏面人的“秘密武器”。没事的时候,他喜欢坐在店前的长椅上,看过往的行人,一坐就是几个钟头。

  徐江捏皱纹是个绝活,他捏出来的皱纹每一条都不同,却又自然无比,“以前捏出来的也很僵硬,后来我几乎跑遍了南通的大街小巷,观察各种老人,直到闭着眼都知道额头的皱纹和嘴角的皱纹有什么不同”。

南通面塑注入新活力

  《蓑笠翁》是徐江的得意之作,也是目前为止他自认为难度最大的作品。“麻烦之处是鱼篓的制作,这种空心的基本没人能做得出来,一般都是刀刻的实心鱼篓。”这个约4厘米高的鱼篓的每一根藤,非刀刻,而是由200多根手工揉搓的面线编织而成。徐江透露,这只篓子仅编织就花费了整整一天时间。

  不像前些年的作品五颜六色,《蓑笠翁》是由一色的面团捏就,这是近两年徐江的挑战方向。“一色的面塑更具艺术上的欣赏性,但是也更考验细节上的真功夫。”

  徐江喜欢创新,他发散的思维给南通面塑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他的这些新创意正被争相效仿。

  徐江并不埋头做自己的研究,他经常会举办一些公益培训,让更多的人感受面塑艺术的魅力。“这个手艺不能藏起来,它理应受到重视和传承,我的技巧也需要有人来继承”,徐江笑着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