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满族刺绣技艺可不能失传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5 来源:辽宁日报

        如今提起刺绣,许多人会感觉离我们的生活相当遥远。8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盛京满族博物馆,几位青年人正围拢在一位颇有气质的女士周围,专心地看她飞针走线。

  原来,满族刺绣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师张滢正在这里传授满族刺绣技艺。张滢老师已连续两个周末从盘锦赶来,在沈阳举办公益活动。如果你以为来听讲座、学习刺绣的只有女子,那就错了。记者看到,有两位身材魁梧的小伙子也坐在绷架前,细致地绣着水波纹。在讲座现场四周的长案上,则摆满了精美的满族刺绣绣片。

  刺绣文化爱好者老少皆有

  2008年,满族刺绣作为我省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由于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这项传统手工技艺的传习者并不多。 8月9日下午,张滢传授了平绣和盘金绣的基本绣法,共有40多位中青年刺绣文化爱好者前来学习。积丝累线,以针代笔,以线代墨。无论男女老少,在场的刺绣文化爱好者学起刺绣来同样兴致勃勃。

  记者了解到,这些爱好者中有母女,也有同事结伴而来。两位来学满族刺绣的小伙就是同事,谈及学习初衷,他们说:“平时我们也不会缝纫,但我们觉得学习体验满族刺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很有意义。 ”从事教育工作的王癑带着女儿一起来学刺绣,她说:“总感觉刺绣这种手工艺离我们挺远的,难得有这样的刺绣传习公益活动,所以我带女儿一起来了。这次主要以体验为主,我觉得很有收获,孩子也感兴趣。真希望咱们沈阳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公益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王女士接受采访时,她6岁的女儿谷璞亭正在一旁认真地绣一条直线。小女孩不时抬起头来问妈妈:“这条线我绣得对不对? ”张滢随后逐一指导,尤其对大家刺绣时的姿态进行了纠正,她告诉大家刺绣时不要跷二郎腿,要将双脚放平。同时也要将双肩放平,就像跳舞和弹琴时一样,要放松双臂,双手自如地绣制作品。

  举办专题讲座

  每教一种针法,张滢都会亲自逐一指导大家。记者问她累不累?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微笑着说:“不累,看到大家这么认真地学习,我真高兴啊!”据张滢介绍,她曾应邀在吉林、江苏等省举办过满族刺绣传习活动,所到之处,有许多中青年人前来体验并学习。

  张滢介绍,满族刺绣是宫廷绣与民间绣的有机结合,作为东北地域文化的载体之一,满族刺绣独具风格。绣品题材广泛,色彩丰富,造型生动,情趣盎然,寓意深刻,体现出厚重的文化内涵。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满族刺绣文化,张滢在传授具体针法之前,专门举办了《满族刺绣艺术》专题讲座,讲述满族刺绣的审美特征,并且分门别类地介绍满族刺绣各种针法的特点。

  建绣坊传授满族刺绣技艺

  作为满族刺绣传承人,张滢常年致力于推广满族刺绣文化。目前担任全国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她的刺绣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近年来,为让满族刺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她建立绣坊,免费传授满族刺绣技艺。如今她的学生已数以千计。张滢说:“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举办公益活动,传习满族刺绣。如此精美的技艺可不能失传,这份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

  据了解,我省多所高校均已开展与满族刺绣相关的文化研究,满族刺绣传承正在盘锦、锦州等地展开。每年我省举办的大型非遗展示活动中,都能够看到满族刺绣作品。但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众之中的普及推广却很少。对此,张滢认为,文化遗产并非只由传承人去保护和传承,而应当培养全民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意识。□本报记者/王臻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