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工艺美术 画雕织绣 自然天成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7 来源:湖南日报

        三千奇峰像矛戟直刺天空,八百秀水跌宕多姿,十里长廊悬于千仞绝壁,天门洞开吞吐祥云…… 张家界(000430,股吧)的美,独树一帜。

  久远的古庸国文化,神秘的天门山文化、边地的土司文化、多民族的民俗风情…… 每一种文化都在张家界的奇峰中浸淫发酵。

  丰厚的自然和文化的馈赠,给了张家界的能工巧匠们永不枯竭的灵感。土家织锦刺绣、砂石画、化石雕,正把张家界的美用更多元的形式呈现给世人。

  张家界沉睡了上千年的石英砂岩,混以植物的皮和枝叶等“颜料”,被土家族汉子李军声巧妙利用,逼真描绘出张家界的独特风光,这种被世界所认知的新型艺术“砂石画”被誉为绿色画种,成为张家界美术的代表作。

  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期,古人就用矿石粉末调以蛋清、树胶制作木板涂画。李军声大胆创新,原料里加入天然彩色矿石,研制出几十种颜色,技法上讲究笔力、线条、刀法,增加了洒法和吹法。最特别的是,砂石画打破了一定要用画笔粘颜料的既定程序。他形成了自己著名的砂石画理论:用对象直接表现对象,用自然直接描绘自然。李军声也因此获评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1992年,砂石画首次走出国门,作品《武陵源风光》被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自此,荣誉接踵而来,《武陵山水甲天下》被珍藏在昆明世博会中国馆,《古城》获省五个一工程奖,《风景》被中南海收藏,《风景再现》赴法国参加“巴黎·中国书画展”,《武陵之魂天门山》是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接待厅唯一绘画作品,《巍巍天门》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等等。

  20多年来,凡是来张家界旅游的客人,只要见到砂石画,几乎都会带一幅回家,带回一个“浓缩了的张家界”。

  2001年开办的军声画院,如今既是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的实习基地,也作为3A级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在长沙橘子洲和武陵源景区的展馆,一直被外界称为“砂石画艺术宫殿”。目前,李军声正以各种形式将砂石画变成一个系统的画种。他着手创办砂石画学校,废寝忘食地写教材。我们相信,砂石画定会在这不断的传承与创新中更受大家欢迎。

  织锦刺绣安春园

  引得黄莺下柳条

  在张家界永定区,土家姑娘把民族历史和风土人情都“绣”在了身上。永定出土的一袭“八幅罗裙”,八幅八色,彩绣龙凤花草,象征着土家先民的八个部落紧密团结,是土老司的法裙。一床“西兰卡普”花铺盖,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挑织而成,反面织,是女子的嫁妆。清朝,沅古坪镇五龙村的符慈芝绣的盖篮帕曾作为贡品进献朝廷。

  土家姑娘从小就学刺绣织锦,她们喜爱选用青、兰、大红等深色布做底布,配以对比强烈的五彩丝线,作品具有浮雕感。图案多取材自然,有400多种花纹样式。从小跟着师傅学刺绣、绣了二十余年的土家女儿张绣云,从简单的穿针引线到如今的妙手生花,已经绣了几百万针。

  2008年,张绣云开办了绣云绣庄,绣制并传授土家刺绣技艺,同时根据当地土家刺绣艺人现状,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拉动土家刺绣产业的发展。织绣的民族服装、手帕、钱包、绣花鞋、绣花枕套等,远销国内外,在各类行业评比中也崭露头角,屡获殊荣。2010年“绣云绣品”在湖南省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张家界风光》获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创意奖,土家刺绣长卷《清明上河图》被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潇湘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土家刺绣工艺也因其民族文化特色成为张家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产品。

  亿年岁月雕化石

  远古海洋引遐思

  雕琢距今4.3亿年、附着大量古海洋生物遗骸的化石,是张家界又一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品。

  化石的形成很难,能够被发现和开采的还不到十万分之一,能被利用的就更少了,在开采及加工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化石的原始性和完整度。同时,由于化石雕刻需在保持化石原始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化石雕刻工艺还需独特的设计方法和雕刻手法。

  张家界桑植县是国家重点化石产地。珍贵的化石多藏于十米深的地下,有形似竹笋的“震旦角石”,形似龟纹的“多壁珊瑚”,有软体动物壳留下的“喇叭角石”。能工巧匠们根据古生物化石的形状与色泽,加以龙凤、福寿、松柏等美好图案,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引发人们对远古时代的遐想。

  1982年,原桑植县民族工艺美术厂厂长瞿光福,用纯手工雕刻的《金龟》,获湖南省二轻工艺产品金奖,从此拉开了张家界化石雕工艺品的序幕。美术厂解散之后,雕刻技工邹军一边向老艺人讨教,一边继承创新,2008年获第二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铜奖,再次打响张家界化石雕的旗号。接着,2009年,化石雕艺术品在湘鄂渝黔首届民族民间旅游商品评选大赛中获优秀产品奖,2011年在第二届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博览会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中获得旅游工艺品系列银奖;2012年,邹军的作品“贺龙故居”,荣获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创意奖。2014年6月,化石雕民族传统工艺品生产提质升级项目正式启动。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现在,桑植县的化石雕作品从单一的砚台向摆件、屏风、仿动物雕拓展。邹军的化石雕已然成为张家界的特色旅游商品,但他希望未来能用一个化石博物馆来告诉游客更多化石雕的故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