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首办海峡两岸雕艺创作交流展 汇集110多件艺术精品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0 来源:泉州晚报

为迎接在泉州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扩大“世界石雕之都·惠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惠安雕艺传承发展,昨日,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创作交流展在鼎立艺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由惠安县人民政府、台中市雕塑学会主办,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惠安县雕刻艺术研究会、惠安县鼎立艺术馆承办。展览共展出两岸雕刻艺术界80多名艺术家、110余件雕刻艺术品,包括黄泉福、郑国民、王经民、王向荣等中国雕艺大师的作品,和台中雕塑学会理事长柯锦中、前理事长谢栋梁,及邱泰洋、李文武等雕刻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展现了两岸雕刻精美的艺术和高超的技艺。活动旨在促进两岸雕艺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交流,助推学术研究,进一步繁荣惠安雕艺创作。

今年5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CC)国际专家组全票通过惠安县“世界石雕之都”考评,这让拥有“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雕刻艺术(雕刻)之乡”、“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等称号的惠安,再添亮丽“名片”,也赋予了惠安传承传播雕刻艺术的重任。“此次惠安首次举办海峡两岸雕艺大师交流互动活动,正是为了借此机会展示‘世界石雕之都’风采,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和发展雕艺产业。”惠安县城联社主任黄永群介绍,此次惠安方面从两百多件作品中精挑细选出48件进行参展,两岸展出的作品均体现了各自高超的艺术水平。

“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文化是相通的。”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鼎立雕刻集团艺术总监王向荣坦言,台湾雕刻受国际新思潮影响较大,作品带有世界语言。通过举办活动,两岸雕刻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进行艺术对话,能为惠安雕艺产业在探索新的表达方式上带来无限可能,对产业的提升和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期盼未来更多交流碰撞

闽台关系源远流长,雕刻艺术同样如此。早在明清时期,惠安雕艺人,特别是崇武五峰石雕师傅,就将南派雕刻技艺精髓带到宝岛,“无蒋不成场”的俗谚、台湾龙山寺等一大批古建雕艺奇观等就是最好的印证。

台湾工艺之家工艺师、台中市雕塑学会理事长柯锦中是著名雕塑《寻寻觅觅》《禅定》的创作者,也是本次台中市雕塑学会成员交流团的团长,在谈及惠安与台湾雕艺产业发展时,他表示,惠安石雕在台湾有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在台湾的宗教寺庙等处都有惠安石雕的身影,早年也有不少台湾雕刻大师将自己的作品带到惠安来批量生产,两岸雕艺产业渊源深厚。

第十四届台中市雕塑学会理事之一的陈昭宏,则为本次展览带来了自己的青铜雕刻作品《幸福时光》——作品中,两个小孩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书,充满了童真童趣。“作品的创作理念为怀念儿时幸福时光,选用质地温和、可打磨光滑、接近人肤色的青铜来制作,能更好地表现一种温馨和谐的气质。”这是陈昭宏首次来到大陆,他告诉记者,在参观了惠安几处石雕厂房后,他认为惠安的雕刻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发展相当成熟,而台湾石雕业还处于较小规模甚至“单打独斗”的状况,今后或将考虑把自己的作品带到惠安加工生产。

“艺术是无极致的,只有不断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才能碰撞出新的创意火花。”柯锦中期盼,此类两岸雕艺产业的交流互动能形成常态化,为两岸艺术的提升搭建平台,让艺术大师们碰撞出新的火花。

昨日下午,两岸雕刻艺术交流论坛举行。39名来自台中雕塑学会的雕刻艺术家与惠安雕艺大师就雕刻创作、作品推广、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热烈探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