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落户东阳中国木雕城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0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8月27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常态下的木雕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在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1

  成立大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筹)、中国木雕博物馆、东阳中国木雕城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林产业协会、浙江省经信委、浙江文化厅、浙江省人事厅、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金华市及东阳市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北京大学、中国美院、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代表,以及浙江、福建、广东、江苏、广西、云南、上海等主要木雕产区的木雕大师、行业专家和从业者共计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王山秘书长主持。

  东阳市政府副市长陈军致欢迎词。他代表东阳市委市政府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大师和全国木雕工作者代表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成立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对于东阳木雕乃至中国木雕,意义重大,它的成立必将对中国木雕产业起到积极的引领、推动、交流、发展的作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办公机构设在东阳,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对东阳的信任和支持,他要求木雕专委会常设机构的同志们,认真工作,做好服务,不辜负上级部门的信任,使木雕专委会能发挥平台作用,以“团结、和谐、合作、向上”的精神,推动中国木雕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1

  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为主任委员的木雕专委会第一届领导集体。陆大师在当选后讲话,他表示要认真履行《工作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木雕专委会自身建设,发挥木雕专委会的平台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创研、交流、服务、合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木雕艺术和产业的发展。木雕专委会要成立一办四部,即:专委会办公室、新中式装饰工作部、木雕雕塑工作部、旅游创新设计工作部、木雕艺术文化交流工作部,搭建管理和服务机构,完善木雕艺术在新时期下的创新与发展职能,努力培养木雕创作人才和学术研究人才,并通过召开博览会、高峰论坛、创意设计、咨询服务、专题培训讲座、杂志编辑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地推动中国木雕艺术的发展。同时注重发挥木雕专委会在木雕产业的引导作用,突破思维,大胆创新,力求在新形势下,使木雕产业为中国的工艺美术和文化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到会祝贺,并致辞,她表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推动区域性经济支柱产业,美化人民生活,以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都做出巨大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木雕各流派异彩纷呈,产生出无比的活力和发展能力,全国16个省市都形成了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木雕艺术产业基地,尤其是东阳,人文朴茂,以百工之乡闻名遐迩,木雕产业十分发达,木雕人才云集,精品频出,特别是近年来,2014世界手工艺文化节的召开,“中国木雕之都”和“世界木雕之都”落户东阳,以陆光正大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东阳木雕艺人,传承创新,使东阳木雕及木雕红木家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4年产值达200亿元。因此,木雕专委会成立,并将办公机构设在东阳木雕产业最为发达的东阳,是时代之需,非常必要。它理应使东阳成为木雕行业的风向标,成为木雕艺术与产业寻求进步与提升的高地;它必将促进东阳成为服务于中国木雕的一个重要平台;它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木雕繁荣发展,发挥坚强有力的作用。

·

  木雕专委会成立大会后,随即举行了“新常态下中国木雕发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与会论坛嘉宾围绕两个论题开展讨论。清华大学教授赵萌、中国美院教授高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中央美院教授肖立、中国木雕城总经理张友才就新常态下中国木雕发展趋势作主题发言。教授们各抒己见,阐述了当下中国工艺美术和中国木雕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中国木雕产业发展趋势把脉。另外,东阳中国木雕城总经理张友才,从全国木雕工艺品市场的角度全面剖析中国木雕产业发展的走向,掲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发展趋势。

  第二个论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界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概念相对模糊,因而全国类似案件频发。本次论坛就是从木雕行业创作方面入手,深刻解读划分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线问题。参加本论题的有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刘银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等。论坛的意义在于通过专家的论点,理清法律概念,获得社会关注,并通过行业规范、制度保障和法律条例保护好创作产权,不受剽窃和假冒,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占为己有的不良风气给予坚决抵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