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满绿翡翠都一样,满绿翡翠也分三六九等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4 来源:翡翠玉品鉴

         翡翠中以绿色最为常见,也最具价值,满绿翡翠的价值虽然高不可攀,但偏偏有那么一类翡翠,它同样拥有浓郁的绿色,可是它的价值却很低……

  这种翡翠就是铁龙生

  啥是铁龙生?

  铁龙生是翡翠的一个品种,属于翡翠家族的远房亲戚,并非正统血脉。铁龙生发现的时间并不长,90年代发现于缅甸翡翠矿区,“铁龙生”在缅语里是“满绿色”的意思,如果你去缅甸想买满绿色,说的就是铁龙生。

  好的铁龙生翡翠翠色很艳,以色泽艳丽而“颇具姿色”,但它的水头很短,质地粗糙,透明度差,其颜色扩散不出来,显的颜色过于凝重、压抑,常制作成满绿饰品。

  铁龙生是可以出具标注为“翡翠”的鉴定证书。这在本质上来讲一直存在争议,但铁龙生的几项数值和翡翠是完全相同的,比如折射率、密度、吸收光谱等,符合翡翠的界定因素,因此证书也会显示“翡翠”。

  铁龙生的价值

  铁龙生虽是绿色的,但绿的太深,有些发黑,为了提高铁龙生翡翠色泽的亮度,卖个好价钱,有些商家往往会把铁龙生翡翠雕刻成一定造型的翡翠饰品后,再从饰品背部掏空、打薄,只保留饰品造型周边的厚度。

  这让不是很懂行的消费者第一眼看到这满绿的翡翠,就以为得值个几十万、百万的了,殊不知差别很大,因此很多人也花了冤枉钱。上图中的翡翠虽然是“满绿”且便宜,就是因为铁龙生被打薄了。

  由于被打薄后颜色非常艳丽,绿得浓郁很是好看,因此常用来做成薄叶片、薄水蝴蝶、胸花等挂件,还真别说,装饰效果真的很不错,也用来做成雕花珠子、挂牌、手镯、路路通及领管等满绿色的玉件,一般价格不贵。

  铁龙生也分高中低,好一点的价格相对高些,但和满绿翡翠的价格相差甚远,因此翠友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分辨仔细,不要花了高档翡翠的钱买了便宜的铁龙生。

  铁龙生(有点像月饼)

  其实,铁龙生制作成的工艺品也很好看,它可不是造假造来的,也是玉石的一种,只要价格合适,买来把玩或佩戴还是不错的。

  王老师有话说:

  其实,每一种玉石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闪光点,只要玉石的价值名副其实就好,愿翠友们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吃药!

  我们崇尚分享翡翠知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