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化院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4-01-24 来源: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

    2014年1月8日,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主导制定的两项ISO国际标准ISO/FDIS 17293-1“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中卤代乙酸(盐)残留量的测定——第1部分 高效液相色谱法”和ISO/FDIS 17293-2“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中卤代乙酸(盐)残留量的测定——第2部分 离子色谱法”通过ISO/TC91的最终国际标准版草案FDIS阶段投票,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91“表面活性剂分技术委员会”业务领域为“表面活性剂、含一种或多种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含或不含传统肥皂成分及洗涤剂配方等产品的分类、术语、取样、物理、化学或其他试验方法、定义等方面的标准化”,我国为ISO/TC91的具有投票权的P成员国,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则为ISO/TC91国内对口单位。ISO/TC91现已制定发布了75项国际标准,都为欧洲等发达国家所主导制定,而我国在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却一直缺少话语权,处于被动投票的局面。
    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是全国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长期开展有关表面活性剂、洗涤剂及其原材料的开发、应用等研究工作,并主导制定了多项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国日化院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机构特点,2010年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了4项国际标准新项目提案,其中3项投票通过,至此,正式拉开了由我国主导制定表面活性剂领域国际标准的序幕。历经3年的艰苦实验和起草工作,并经工作小组草案(WD)、委员会草案(CD)、国际标准草案(DIS)、最终国际标准版草案(FDIS)等多个环节的投票通过,终于产生了由我国主导制定的表面活性剂领域国际标准。
    本次两项国际标准获FDIS投票通过,不仅标志着我国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行业在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后实力不断增强,更标志着我国突破了发达国家对本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获得了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的话语权。同时日化院主导表面活性剂试验方法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的成功,证明我院具备了在表面活性剂测试领域的引领能力,为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今后全面深入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起到有益的引导作用,也可为推进我国在表面活性剂领域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