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灯泡颠覆传统照明行业

2014-03-18 来源:工控网

飞利浦的智能灯泡Hue刷新了人们对灯泡的认识,年初的CES上更是有多家厂商同时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照明产品,其中就包括贝尔金(Belkin)的LEDLightingStarterSet和Wemo智能LED灯,消费者可以从任何地方使用WeMoapp控制灯泡。
  鉴于WeMo家庭自动化平台已在市场获得广泛认可、能帮助用户创建一种可扩展和可定制的系统以简化和掌控居家生活,贝尔金此举无疑对智能照明市场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认为2014年智能照明市场付运量会在1千万台上下,并在未来3到5年内得到爆发性成长,会达到1亿台的规模。这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成本,2014年智能灯泡的平均价格可能是在15美金上下,在3到4之内会接近5美金附近。”Marvell绿色产品部的技术销售总监LanceZheng表示。据Zheng透露,Belkin的智能照明采用的即是Marvell的方案。
  智能照明的推广障碍,主要集中在成本和用户体验——当然,这似乎已经是大部分电子产品的成功瓶颈了。在成本方面,由于LED照明市场已日趋成熟,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已经将LED灯泡的成本拉到了用户可接受范围内,影响成本和用户体验的关键集中在了无线协议的互联互通以及用户体验方面。
  在照明链接的无线控制协议方面,蓝牙的缺点是只能支持8个点,传输距离也有限,所以在这个市场上基本用蓝牙方案的较少,大多数采用Zigbee或低功耗WiFi。ZigBeeLightLink目前得到了ST、Atmel、TI、SiliconLabs、NXP等公司的支持,该标准是ZigBee产业联盟为了推进ZigBee在智能照明方面的发展,于2012年推出的,可以通过单一ZigBee网络控制不同品牌厂商的照明产品,并且同时能与多频段的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连结。ZigBee联盟亚太区总监黄家瑞前不久在深圳一场研讨会上也曾分享ZigbeeLightLink可以和ZigbeeHomeAutomation协同工作,而后者则会更多的和智能家庭中的遮光控制、温度控制、安全监控等集成在一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