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圆满结束

2014-03-19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一、中国研创营建立的经过

为增进中国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手工艺交流,促进不同国家和民族手工艺的发展,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决定在中国建立研究创作基地。鉴于我院地处手工艺产业较为发达的苏州地区,拥有五十多年的工艺美术教育经验,且具有建设中国研创营的有利条件和迫切愿望,因此,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1年9月同意我院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提交建设中国研创营的申请报告。在我院于当年10月提交申请之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乌拉女士一行来到我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同年底,我院的中国研创营建设项目获得批准。2012年起研创营正式按计划展开相关活动。

 

二、中国研创营活动内容与宗旨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究创作营”(以下简称研创营)对工艺美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传承创新,对全力拓展和实现该机构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其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一)开展国际性手工艺培训 

研创营根据相关国家的工艺需求,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培训活动,向参训者传授中国传统工艺技法,让国外手工艺者充分了解中国灿烂的手工艺文化,使中国传统手工艺乃至中华文明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更大的影响。 

(二)推动世界手工艺研究

对世界各民族具一定代表性和艺术性的手工艺品类、手工艺现象、手工艺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市场需求等情况,进行调查和研究,逐步形成有关本地区手工艺的系列化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一方面可以指导手工艺者的学习、创作与经营,丰富我院的教学体系;另一方面也将为相关国家的手工艺发展提供借鉴,实施成果的转化。 

(三)增进国际手工艺交流 

作为国际性的交流平台,研创营将通过邀请讲学,促进行业管理者、企业家和手工艺者互访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国工艺文化,吸收国外手工艺文化的精华,增进不同国家之间的行业交流。研创营还将举办各类手工艺品的展览和竞赛,扩大手工艺者的影响,以多种交流方式,达到相互借鉴、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四)促进工艺美术的创新创作 

建立研创营以开展国际手工艺交流,其重要目的就是促进手工艺者创作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研创营将组织各国手工艺者参加集训式研究创作,探索创新途径,激发艺术创意,创作手工艺精品,以促进世界手工艺行业更好地发展。  

 

三、研创营既已开展的活动及成效 

(一)既已开展的研创活动 

中国研创营自建立后,先后于2012年6月、9月以及2013年5月举办了三期研创活动,前来开展活动的有5名尼泊尔手工艺者,他们分别从事金属工艺、雕刻、竹艺、工艺美术管理等工作。三期的活动均为自由创作研修,每期为时两个月,我院为前来活动的外国艺术家提供往返交通费和生活费。所谓自由创作研修,即由研创营为研创人员提供必要的交流、考察、研究、创作以及生活等条件,且不限定研创主题,让他们自行确定研创主题,学院给予必要的帮助,以利其完成任务,在研创活动结束前,研创人员须组织一个小型的研创成果汇报展。

在苏期间,5名尼泊尔艺术家进行了以下活动:

1、地方文化考察。艺术家们参观了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工业园区、太湖等具有浓郁苏州文化的街区和景点,获得了迥异于尼泊尔国的文化感受。

2、艺术资源考察。艺术家们还先后考察了苏州的多个艺术家工作室、苏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还参观了此间苏沪之间的多个艺术展览。同时,他们还走访了我院的包括刺绣、桃花坞木刻年画、书法、数字艺术、陶艺、首饰等在内的相关专业工作室,

3、与学院师生和苏州手工艺家进行交流。 研创人员与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从事金属工艺的Kamala  Tamrakar女士为装饰艺术系首饰专业的学生作了一场尼泊尔首饰艺术的讲座;石雕大师Chandra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行的讲座,雕刻专业教师黄峰、张建霖以及装饰艺术系雕刻班和环境艺术系雕塑班的同学参加了活动。Kamala  Tamrakar女士与学院首饰专业教师罗振春,Chandra与雕刻专业教师黄峰等密切接触分别有一个月时间,彼此以及两国的相关工艺得到了深入的交流。此外,5名手工艺者还参加了我院的一些专业课程活动。  

4、进行研创、展示活动。   研创人员在两个月时间内,除了作上述考察与交流活动外,他们还结合考察学习研究的心得,进行工艺创作活动,并做研创汇报展。Sanoj Shakya、 Kayo Handicraft举办了一个名为“尼泊尔艺术、文化和书法”的展览,并专门向学生们展示了尼泊尔书法的技巧。Kamala  Tamrakar对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产生兴趣,耗时十多天,创作了一幅木刻年画,并赠与学院留存。其他两位研创者也分别举办了相关的研创展示活动。

(二)活动成效

既已开展的研创活动虽然只有三期5人,但这些活动能管窥到研创营潜在的影响和作用。研创活动使中外手工艺者均获得不小的收益。

五名国外艺人在结束活动后,一致认为研创成果丰硕:① 他们浏览了中国艺术史的书籍,对中国艺术史和中国艺术有了一定的了解,积累了丰富的中国工艺的图片资料;② 参加了相关展览和实地考察;③ 与中国的专家学者、工艺大师和艺术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对基于传统哲学基础上的工艺创新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也与大家分享了尼泊尔的艺术史、产品设计、制作技艺以及制作过程等,同时也讨论了工艺市场的状况与发展趋势。这些活动对增进中外文化和工艺的交流,促进尼泊尔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

在与尼泊尔艺人交流的过程中,我院师生以及苏州艺人的眼界也得到了拓展,他们吸收了尼泊尔文化、工艺的精华以及工艺风格,对今后的学习与创作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研创营活动的意义

1、搭建了一个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平台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的建立,在中国与亚太乃至世界手工艺领域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这使中外艺人之间和中外文化之间有了一个正式的沟通媒介。研创营的有组织管理、有计划活动、有目标发展、有实体的支撑,将会使中外工艺美术得到持续健康的交流和发展。

2、扩大了中国文化、中国手工艺对世界的影响

外国艺人在研创营研究创作期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感知,对中国手工艺也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这些对于扩大中国文化和中国手工艺在国外的影响,增进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促进中外手工艺的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3、促进了外国手工艺和文化在中国的传播 

研创营活动将异域的文化和手工艺及其技术带入中国,使我国的业内人士对国外文化和工艺美术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这些兼具原生态和现代意味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工艺对于扩大其在中国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文化和工艺领域的“洋为中用”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