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参加工艺美术行业高端论坛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7 来源:中国工美协会

5月16日下午,全国7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等专家以及全国20多家知名工美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参加了工艺美术行业高端论坛,共商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求变大计。

一、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

工艺品究竟是不是艺术品?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有何差别?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砚祖首先解释,“工艺美术”一词自20世纪初从日本引进中国,当时指用设计的方法改良工艺产品。“我曾在30年前专门提出,工艺美术不等于现代设计,它是现代手工艺的一个分支。”

然而现如今,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李砚祖说,传统手工艺受现代技术的改造甚至冲击,“创新”的必要性横亘眼前。然而怎样才能既创新又不抛弃传统?“第一,在手工技艺上,以不变应万变,传承就是创新;第二,创造精致;第三,提倡有限创新;第四,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传统工艺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

二、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

然而,传统手工艺如何与现代设计以及现代审美相结合?

本届文博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带来了一套中国领导人的内画鼻烟壶。近年来,古色古香的鼻烟壶内壁画越来越多地去承载现代题材。在此基础上,张汝财又研发了内画提梁壶、八棱瓶、圣诞球、笔筒等现代工艺品。“让艺术品实用化,让实用品艺术化,这是传统工艺品在当下社会的生存之道。”张汝财说。

又如中国古典家具的木工艺一直备受追捧高烧不退,全国各地生产厂家和作坊多如雨后春笋。在福建仙游从事古典家具制造的连铁杞带来了自己设计的“吉祥如意厅堂椅”,他告诉记者:“产业化让中国家具名扬海外,但同时又陷入了相互抄袭、重复仿制的怪圈,粗制滥造的低端作品层出不穷,真正原创的作品却寥寥无几。”

连铁杞认为,其症结在于从业者们仅仅满足于“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没有摆正“创意设计”以及“文化内核”在工艺美术生产中的指导性位置。“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态度,我认为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植入当代创意的内涵。”

三、自发性创新,忌自觉性求变

虽然众人都在纷纷为产业化后的传统工艺品如何适应时代建言献策,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认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东方美学”不能丢弃。“凡是过于学院派与时尚化的,都不能称为地道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周锦云说,中国传统工艺品具有文化内涵美、题材吉祥美、形式多元美、材料肌理美、技艺人工美、名师名作美、色彩视觉美、个性特色美以及和合圆满美九大特点。

李砚祖也认为,要保护和保持手工艺的自然性,不要拔苗助长。

“创新不能仅是一种外在要求,更要视之为工艺美术的内在要求;这种内在要求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来得迫切和必要。”李砚祖认为工艺美术大师应该力图形成新的特色,以区别于大批量生产的日用产品。“我们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精做强,‘创作世上独一无二’才是手工艺者存在的价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