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家分会召开第29次年会

分享到: 更多
2014-07-30 来源:实业家分会

       2014618日至20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实业家分会第29次年会在青岛召开,62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实业家分会理事长李节出席,实业家分会副理事长满善良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青岛市集体企业联社主任曹伟致欢迎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实业家分会理事长李节做了工作报告,李节理事长在报告中总结了实业家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六个重点方向。

        过去的一年,实业家分会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提升工艺美术产业整体实力为工作方针,坚持工艺美术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在促进艺术衍生产品、艺术授权产品的开发生产方面,在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方面,做了很

       多工作今后,一是打造工艺美术行业新优势;二是加快工艺美术数字化产业发展;三是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四是增强创新动力;五是强化人才培养;六是壮大市场主体。

        会议认为工艺美术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朝阳产业的地位无可动摇。国家从政策上给予了文化产业很大支持,为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契机。我们要把这种契机转化为前进发展的动力,让中国工艺美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切实提高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整体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推进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为扩大国内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服务;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合作,共创共赢,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领导下,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实业家分会副理事长刘爱国、陈碧玉,泉州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经理吴汉平,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华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会马佩副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实业家分会的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实业家分会要不断发展壮大,要以市场为导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突破提升,把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或实业家吸收为会员,更广泛地交流,互相学习提高;二是每年一次的会议要有一个好的主题,在内涵和外延上要有所考虑,需要精细的策划和精细的组织,使活动更加有生气、有效力,要策划、要宣传,要看会后效果,逐步把实业家分会的服务提升,让大家都愿意参加;三是实业家们对材料、设计、制作、销售方面都很关心,今后要分门别类地进行研究,不仅要侧重销售,在设计上也要重视,工艺美术一定要根据现代的生活,在不丢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为现代生活服务。他希望通过实业家这个平台,多学习交流研讨,把工艺美术行业的带头人聚集起来,通过大家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带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会议期间,举办了题为“版权创造财富——助推工艺美术行业升级发展”的讲座,由青岛市文化广播新闻局版权处副处长姜楠主讲,并组织部分单位进行了座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