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石花卉瓶制作工艺技法

分享到: 更多
2014-07-3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由于很多玉石原料的开采越来越稀少,很多品种也随之减少,尤其是绿松石,没有注胶的好原料更是稀有,现在对绿松石的设计要求比原来更实惠,一般不需深加工,不镂空,不掏空,纯粹在原石上面做浮雕,其目的是保重量,直接为平面图案,有趣味,也很漂亮。近几年来,全国大型展览中,几乎不见花卉瓶了,笔者认为,传统的技法还是要传承的,不应消失,虽然花卉瓶需要镂和掏,成品后的重量比原料少了50%左右,但毕竟是艺术加工,而不是商业加工,所以我们有必要传承这样的技法和保留其品种。

         不是每块原料就可以制作花卉瓶,要根据原料的特性和价值来决定。花卉瓶投工大,掏空多,工期长,因材施艺是关键。制作花卉瓶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原料不大的情况下,设计取材合理,可以使玉材变高,一般制作后比原来的毛料要高于三分之一左右。使用好这一特点,选择毛料是关键,毛料必须像“砣砣” 形,比如不规则的椭圆形,不规则的圆形,不规则的斜方形和不规则的三角形等 。选好后的毛料要根据形状找到最佳位置,然后精确的切下一块当瓶盖的料,花卉瓶是绝对不允许两块玉料做一件花卉瓶的,因为颜色不统一,变成鸳鸯盖,所以花卉瓶上下的颜色要一致。

        根据传统的做法,在整件作品制作过程中,瓶身必须要露三分之一,也就是说瓶底、瓶腰、瓶肩、瓶口和瓶盖都要露一部分(如图一),瓶的形状要根据毛料的形状设计不同的鸡腿瓶、蒜头瓶和带耳的各种仿古瓶。瓶盖与瓶身的子口间要严密逢合,不能轻易晃动,整个花卉的走向要呈S形走势(如图二),而且要考虑好点、面、线的处置。

        当你要考虑以做花卉为主题时。花头就是整件作品中的关键,花头好比一个人的脸(如图三),脸开得好,就很美,反之就难看了。同样,花头的花瓣要归芯,保持重心,花头之间要遥相呼应,同时叶子要有疏密穿插得当, 要符合自然生长规律,就好比一幅工笔画,显得自然逼真。

        掌握了以上花卉瓶的基本工艺技法后,再加上几十年制作花卉瓶的经验,对作品松石《秋》(如图四),有独到见解,这块毛


        料重约210克,厚度最高处点3.5厘米,最 薄处点1.5厘米,长度9厘米,呈斜方形料,这种料不适合做牡丹、月季等较大的花头,如果 做梅花和桃花等,太不显活,而且也呆板,故设计作品《秋》时,打破主次概念,以螳螂和蝈蝈为主题,以苦瓜为衬,借用最厚的地方做文房四宝,喻意用笔墨丹青,展现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之意境(成品净高11.5厘米)。整个作品的感觉,线条流畅,走势优美、丰满,趣味盎然。

        花卉是大自然赐于人类最自然最美丽、最赋情趣的礼物,花卉瓶所表达的意境是平平(瓶)安安、大富大贵、凤麟起舞、四季平安等许多吉祥的祝福,所以,作为玉雕人更应该传承这种艺术制作的工艺技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