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废旧节能灯的回收体系还处于空白期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4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换下白炽灯,让节能灯走进千家万户”,从2008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在国内以补贴的形式推广节能灯。目前在广大城镇,节能灯基本上替代了传统的白炽灯。然而,当越来越多的节能灯进入寻常人家后,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却呈现出来:作为废弃节能灯的“标配”,汞、氩气和荧光粉三大有害化学物质对水和空气的污染不容小觑。
    就在白炽灯即将退出照明舞台的时候,节能灯也被列入有碍环保名单:2014年12月31日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而LED灯凭借它节能环保的优质特性,或将掀起2015年新一轮的“换灯潮”。
    0.5毫克汞与180吨水
    日前,记者在石家庄市一家灯饰城采访,遇到前来买灯的王女士,她说家里的荧光节能灯灯管坏了,准备买个新的替换,但家里的那个旧灯管怎么处置自己也不知道。王女士说上大学的儿子告诉她不要把旧的节能灯管弄碎,因为里面含汞,一旦"跑出来"会污染环境,损害身体。
王女士说:“这事挺难办,如果真有这样的危害,替换下来的旧灯管放家里就是一个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如果不放家里,扔垃圾堆里必然会破碎,仍然会造成污染。要是有地方回收就好了。”
    据了解,虽然节能灯与普通白炽灯相比优势十分明显,但其含汞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目前一只普通节能灯实际含汞量平均约0.5毫克。“虽然节能灯的汞含量微乎其微,但其数量庞大,因此仍不可忽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大和曾对媒体如是表示。他介绍,1毫克汞渗入地下,可造成大约360吨水被污染。由此计算,一只废弃节能灯,如处置不当,可能污染180吨水及周围土壤。而且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汞蒸气易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
    据统计,我国节能灯的年产量约为8亿多支,报废的节能灯约为4亿多支。尽管废弃节能灯有如此大的危害,但记者发现,市面上出售的节能灯包装上并未注明“灯管含汞”等字样,更没有丢弃方式的说明,这让废弃节能灯往往同普通生活垃圾一样被随意丢弃。本应节能环保的节能灯,却成了生态环境的“杀手”。据了解,我国对废旧节能灯的回收体系还处于空白期。
   记者昨天拨打石家庄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电话,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回收废旧节能灯的业务,如果有人想大批处理废旧节能灯,他们可以帮忙联系,“但是联系谁,目前还真没想好”。
成本高,一般企业不愿回收
    尴尬的是,明明是有害的产品,却无法得到无害处理。“找不到支持专项回收的政策,即便是要求企业回收,我们也支撑不起这个成本。”河北一家企业说。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开展社会回收的难度要大得多,收集、运输、处理的成本很高,节能灯的回收处理线每条造价约为1000万元,大一些的照明企业一般需要两三条处理线,由于回收处理旧节能灯的成本很高,又没有政府补贴,因此一般生产企业都不回收处理。
    据悉,即便在一线城市也很难实现全部回收处理。上海市的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和洁申实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市获准收集废弃荧光灯、节能灯的单位。不过,这两家单位主要负责收集企事业单位的废弃灯管,家庭的废弃灯管还未纳入收集管理范围。上海曾有政协委员建议,在各个社区、居委会设立回收点和专用箱;鉴于企业回收成本高昂,建立定点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中心,政府予以补贴;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回收、处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予以鼓励;强制生产企业实行回收处理,建立强制回收制度势在必行。或者积极改进节能灯生产技术,开发无汞或低汞节能灯,学习国际先进技术,把容易污染环境的液态汞换成固态汞。
    算算账,用什么灯最划算
    多年前,人们习惯使用的钨丝白炽灯比起荧光节能灯要耗电得多,一个16瓦的节能灯亮度相当于一只60瓦的白炽灯灯泡,也正因为如此,国家大力推广节能灯,一些市民也愿意购买国家补贴后价格比较低廉的节能灯。“比荧光节能灯更科学的是LED灯。”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半导体照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拾周说,他是LED灯的倡导者。王拾周表示,对很多老百姓来讲,价格低、划算是他们选择一种产品的驱动力,从目前看,荧光节能灯比LED灯便宜,但是从长远看,使用LED灯更经济划算。荧光节能灯的光衰出现得较快,两年左右光线就黯淡了。而LED灯虽然比荧光节能灯贵个两三元钱,但是寿命长,同样瓦数的LED灯,每天用的话,其寿命至少在五年以上。
    中国电科第13研究所产业处副处长李少鹏对记者说,LED灯真正体现了节能和环保的理念,10瓦的LED灯其亮度相当于100瓦的白炽灯,使用寿命更长不说,最关键的是它不含汞,不会产生荧光节能灯才有的各种污染“后遗症”。他认为,从这个角度讲,经济、划算、环保、节能的LED灯才是国家应该大力倡导和普及的。
    河北省是国内LED照明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目前大大小小的LED照明企业有100多家,主要聚集在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从我省的现状来说,推广LED节能灯更有优势和意义,河北应该由环保、节能等相关部门联手,更替含汞节能灯,推广LED灯的大量使用。河北自产的LED节能灯品质与价格都已适合大众接受,大面积使用只是理念问题和政策号召和推动的问题。”王拾周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