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玩具?傻傻分不清“文具玩具化”现象令人忧

分享到: 更多
2016-0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现在的文具市场简直就成了玩具市场!”很多小学生家长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如今中小学生的学习文具,大到书包套装,小到一块橡皮,无不是花样百出,走进文具店就像走进了玩具店。

家长抱怨:价格昂贵,已成负担

走访中发现,一些原本普通的文具被加入玩具元素后身价倍增,售价都比普通文具高出三四倍甚至数十倍。如:有的削笔器售价高达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而普通的六七元就可以买到;一款带有温度计、指南针的多功能笔盒售价高达60元,比普通笔盒高出四五倍。再如,一款可放水壶、雨伞、配矫正背带的书包,其价格高达320多元。随着文具的“玩具”款式不断地翻新,其价格也逐步攀升。而且,这些“玩具化文具”只要与韩流风格搭上边,它们的价格普遍要比本土货高好几倍。

孩子图新鲜,有的书包还用不到半个学期,就闹着要重新买更好看的新书包了。虽然价格昂贵,只要孩子喜欢,很多家长还是会满足孩子的要求。为此,孩子们文具用品的更换频率加快,不可避免地造成浪费,同时也给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这种现象并不属于个例。

学生吐槽:好看好玩,但不实用

这些外表好看,功能繁多的文具大部分是“中看不中用”的。例如:一款功能烦琐的文具盒,其中不仅装有表示时间的计时器,还附带着放大镜和温度计以及一个长长的小盒子,这些东西显然对学习没有什么实用价值,而且一旦盖子松动,根本就没办法用。

不少孩子自己也感觉到,那些造型各异、活泼可爱的文具的实用性远低于同类的传统文具。初一男生小柳(化名)说,一支4元钱买的玩具笔只能用一两个星期,而一支只卖1.5元左右的普通圆珠笔至少能用三个星期。初二女生小琴(化名)向笔者展示她购买的一款每页都印有芭比娃娃图案的共44页的16开笔记本,如当作笔记本,每页只能记录不到10行。

老师反映:分散注意,助长攀比

很多老师反映,好奇心强的中小学生很容易被这些奇形怪状的“玩具化文具”吸引,以至于上课时他们的小手就不自觉地摆弄起课桌上的那些“玩具”来,这样不但影响了自己的学习,还引得旁边的同学也分神。

除了容易让孩子在课堂上分心,一些价格较高、外观豪华的文具还可能助长孩子的虚荣心,诱导他们攀富比贵,一个学生有了新文具后,不隔几天班里便会出现好几个相同的文具。

鉴于此,几乎所有受访的老师都建议家长在带孩子选购文具时,尽量不要买这类“玩具化文具”,最好买一些物美价廉、简洁实用的文具,这样可以避免孩子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影响身心健康发展的东西上。

专家提醒: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对于文具的安全问题,多数受访的家长都表示“基本上没考虑过”。但一些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于学生所使用文具的安全性的担忧。有些孩子思考问题的时候习惯咬铅笔或把带香味的橡皮含在嘴里玩;有些带卡通装饰、小挂件的圆珠笔,其小零件容易脱落,一旦孩子发生吞咽、误食,就有可能引发窒息等意外情况,但在这些文具上,并没看到有任何安全使用的提示语。

专家指出,橡皮的香味多是用工业化学溶剂调和出来的,多含有苯、甲醛、铅等有害物质,它们通过挥发进入人体,刺激呼吸道的黏膜,严重时会对孩子的神经和血液系统造成伤害,孩子长期使用铅超标文具容易造成铅中毒,严重者还会影响肝、肾功能。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在挑选文具时尽量购买操作简单、实际耐用的环保型文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