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国标为何遭遇“执行难”?

分享到: 更多
2016-01-19 来源:新民晚报

      文具用品终日与孩子亲密接触,文具用品的安全底线大范围失守,这是将孩子置于一种危险境地。孩子为何会成为劣质文具用品的潜在受害者?标准欠缺是重要原因:一般国内文具参考的国内标准是“GB21027-2007”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其中给出了铅、汞、砷等8种重金属元素的迁移限量,却未对文具中邻苯二甲酸酯、甲苯、乙苯、二甲苯等指标作出要求,也没有对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作出要求。这个国家标准从2008年开始实施,如今已有数年,随着现实的发展变化,增补完善相应的国家标准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

  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实中钻国家标准空子的“毒文具”只是少数,更多的是国家标准在实践中遭遇“执行难”。《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书包的甲醛含量有严格的技术要求,前不久,有媒体在超市、小商品市场及购物网站购买了数款不同价位的书包,经检测发现这些书包游离甲醛均不同程度超标。虽然只是一次抽样调查,但也不乏反思意义——太多色彩艳丽、款式新颖的书包,一经打开就立刻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它们真的安全吗?在生产流通销售的各个环节,是否层层把关,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严格检查?《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制定之初,已尽可能详尽地作出规范,其中不乏“圆珠笔帽的要求”、“手工剪刀的形状”等细致入微的规定,但无论多么详尽的标准都不免随着市场发展变化出现疏漏,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标准得不到严格执行,即使标准本身万无一失,也不过是徒具象征意义。

  文具用品国家标准为何遭遇“执行难”?表面看是因为监管部门之间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因此形成了监管漏洞;更深一层探究,在多头管理体系中,相关部门往往“抓大放小”,结果是大事“齐抓”、小事“共不管”,而文具用品恰恰是这样容易被忽略的“小事”——价格相对低廉,市场规模较小。在有些学校的周边,从有毒的文具到有毒的小食品,早已养痈成患。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监管部门“抓大放小”未尝不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不应只是一句口号,从维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涉及未成年人的商品理应得到最严格的规范和最有力的监管,不断完善强制性标准之余,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显然更为重要,第一步不妨从改变“抓大放小”的监管思路做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