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严查“水客” 代购奶粉价格急涨

2013-01-17 来源:食品商务网

        美赞臣等婴儿奶粉缺货代购香港奶粉平均一罐涨20元

        记者昨天在淘宝、广州妈妈网上查询多家香港代购店,发现最近多种代购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如有部分商品代购折扣上调,有些商品则直接提价。此外,广东消费者最受欢迎的美赞臣、美素、牛栏等港版婴幼儿奶粉还出现严重缺货。

       1月13日,记者在香港旺角周边的万宁、屈臣氏、卓悦等超市的奶粉货架上发现,美赞臣、美素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难觅,雅培、惠氏、多美滋品牌奶粉则相对有较齐全的品类在售。在湾仔的一家药店,记者在货架上虽然发现有美素、美赞臣奶粉销售,但一、二段的商品则空缺。不少香港店家均表示,美赞臣、美素、牛栏品牌婴儿奶粉一直都较缺货,不过最近缺货更趋严重。

         “12号那天,我在香港走了10家万宁都没有找到一罐美赞臣奶粉。”广州一位代购商梁小姐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时代购美赞臣一段奶粉,价格为294元人民币,“美赞臣、美素代购费按港币与人民币1∶1比率支付,其它品牌奶粉按1∶0.9。受美赞臣、美素奶粉缺货影响,其他奶粉都开始浮动。以前港版牛栏都不受欢迎的,现在都缺货。”该女士称,近期香港对水客盯得很紧,广州的港货供应紧张,“代购折扣普遍都有上调。”

         淘宝网上另一家香港代购店也表示,近期水客都不出货了,因香港方面查得严,货比以前难带出来,再加上目前是年底消费高峰,拿货涨、代工费(即代购费)都贵了不少。“现在我们店销售的奶粉品牌、数量都不多。”

        多家淘宝代购卖家宣称,目前香港市场药店渠道奶粉已坐地起价,价格上调20-30元。受此影响,代购卖家每罐至少都涨20元了。

        据媒体报道,苹果手机、IPAD的香港行货在内地的价格最近也水涨船高,平均每部手机价格上涨了200元左右。

        香港加大力度打击“水客”多次往返者为追查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这一轮的香港代购商品价格上涨,是由于香港近期加强了对内地“水客”的打击力度,“水客”扫货量减少,内地港货供应紧张。

        内地消费者尤其是广东消费者,向来对来自香港的商品“情有独钟”。近年来,受人民币对港币汇率、食品安全等因素影响,内地消费者对港货需求量急剧增大。此外,在奢侈品方面,内地与香港的价差,更是驱动内地客热捧香港货的重要动力之一。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随着水客们采购量的急剧上升,香港当地居民生活大大受到影响。近两年每到春节前后、国庆期间等长假期,香港当地都会出现“奶粉荒”现象,当地居民购买奶粉也会受限。据悉,现在香港万宁和屈臣氏已规定每人每日最多买四罐。美赞臣则推出本地家长留货计划,每两星期可订最多三罐,但是需要到屈臣氏购买。

        据介绍,从去年起,香港、广东两地政府均加大对水客管理,去年9月,香港特区就开展了专门针对水客的“风沙行动”,目前已经拘捕超过500人,并且已经把名单交给了内地公安人员,“黑名单”上的人再次申请赴港“双程证”时将会遇到困难。

        最近,两地打击水客行动继续升级。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日前表示,入境处会对部分一天多次来回香港的内地访客进行针对性查问,如果有关人士每次出入都携带大包小包行李,会要求他们作合理解释,否则入境处有权拒绝其入境。

        据黎栋国透露,港府已经与广东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打私办)建立协作机制,定期会晤,交流情报,针对源头,针对团伙,进行大力打击。

        有关专家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水客”问题,应降低部分日用品、中高端商品进口关税,将消费留在内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