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推广音乐文化工作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3-06-13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网

       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在2013年1月份召开的第12届一次北京政协会议上,提出了第0952号提案《关于重视小区音乐文化建设的提案》,提案办理过程中,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提案转到北京市文化局,要求他们尽快对提案作出答复。3月25日,北京市文化局在经过一系列的梳理和研究后,对吴雅玲委员的提案作出了回复。回复说,按照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要求,北京市文化局在工作中着力于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抓好构建全面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统筹整合文化资源,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引导各区县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等工作。其中包括以文化馆为阵地加强全市群众文化音乐、舞蹈、美术、文学、戏剧、曲艺培训基地建设,推动全市群众文化活动向系列化、大众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回复称,吴雅玲委员在提案中提及的推广音乐文化建设工作是北京市文化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常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2013年北京市将在倡导音乐文化繁荣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音乐文化的欣赏水平等方面,结合区域特点,按照培育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的思路,准备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做好“五月的鲜花”大型音乐文艺汇演、“流行音乐周”、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中秋文化旅游节和园博会、京西古道主题系列文化活动、中国乐谷欢乐节、桃花大舞台演出活动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通过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推动音乐元素在首都文化建设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弘扬“北京精神”,整体提升首都的文化魅力。

  二是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民俗节日和重要节庆日,举办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文化活动。在其中鼓励、推动社区文化活动繁荣,为音乐文化建设深入社区及百姓生活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为群众音乐文化的普及开展创造条件。

  三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为目标,组织开展群艺大汇演、演出下基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惠民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多层次的群众文化生活,做好“百姓周末大舞台”、“大学生戏剧节”、“民工影院”等益民活动,扩延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支持鼓励歌曲、配乐诗朗诵等百姓喜闻乐见、适合群众文艺团队表演的原创音乐作品。

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市文化局还将通过规划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加快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国家和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和文化服务科技含量等手段进一步推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惠民阵地,完善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网络,为音乐文化及各类文化建设在社会各个层面的不断推进发展搭建平台,做好支撑服务。

政协委员吴雅玲的提案,贴合北京文化建设发展大方向,为北京公共文化事业,特别是基层社区文化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将对北京公共文化事件的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