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来的这些乐器 长得奇特听着新鲜

2013-12-19 来源:浙江在线

   12月19日讯 桃形的陶埙,唐朝的曲颈琵琶,新疆和中原“混血”的长颈阮,北周的“钢琴”方响……浙江美术馆敦煌艺术展的第一批展品一亮相,立刻惊艳众人。

  “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12月28日即将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四大卡车的展品已经从敦煌千里迢迢运到了杭州,在浙江美术馆外“候场”。昨天,第一批宝物开箱,28件乐器呈现在面前,件件都是按照敦煌壁画上的形象复制出来的,它们不仅制作精美、造型奇特,而且还能被演奏。

  根据敦煌研究院专家郑汝中的统计,莫高窟的壁画上出现过4500多件乐器,它们都是从北凉到元代的十个朝代中先后流行过的。其中有许多乐器早已失传,有些乐器独一无二、甚至从来没有在任何史料上记载过。

  昨天下午,在浙江美术馆的3号厅,敦煌研究院的音乐专家陈雪静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开始开箱组装这批“古代乐器”。当拨开层层包装,呈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些宝贝让人震惊。

  一只形状如桃子的陶埙,造型来自莫高窟第220窟的壁画,这是莫高窟壁画中4500多件乐器里唯一的一个桃形的埙。这件复制品用了敦煌本土的泥土制成。

  有一只花瓣形状的中阮,造型也非常独特,这样的阮从没有在历史资料上出现过,仅出现在莫高窟第217窟、220窟的壁画上。

  “这个中阮很奇特,因为它有5根弦。”陈雪静说,“我们现在的阮一般是4弦的。所以,现代人根本不知道这个唐代的阮是如何演奏的,因为我们连这5根弦分别是什么音也无法确定。”

  另一支脖子细长的阮也很奇妙,它完全不像现在民乐队里圆头圆脑的阮,而更像新疆的弹布尔。“这个乐器出现在莫高窟第172窟的壁画上,是独一无二的。”陈雪静说,“敦煌处于新疆和中原的中间,在唐代那里是民族交融的地方,所以这种有异域风格的乐器会在那时流行。”

  北周的方响就更令人叫绝了,这个由24块金属片,上下两排构成的敲击乐器,由一个支架支撑,下有虎座,上有龙头。24块金属片不仅声音清透明亮,还能像钢琴一样演奏十二平均律的半音阶,大大超越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体系。

  “虽然方响这种乐器在乐队里不是主奏乐器,但是它可以演奏旋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用两个锤子同时敲击出双音。”陈雪静说。

  除此以外,还有竖箜篌、排箫、筚篥、凤首琴、答腊鼓、鸡娄鼓等等,光听名字都觉得新鲜。这批古代乐器不但造型独特,还有精美的壁画图案印刷其上。

  1992年,敦煌研究院专家庄壮和郑汝中根据莫高窟壁画上的乐器图案,成功研究仿制出65件敦煌古乐器。中国艺术研究院对这批仿制乐器做过频谱测量报告,认为这批乐器的造型、音准等都符合中国民族乐器的制作标准,既有研究价值,也可以用于实际演奏。

  今天下午,敦煌研究院和浙江美术馆的专家将带着部分“古代乐器”走进京都小学,为孩子们展示这些失传已久的千年前的音乐。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郑琳 文/摄 编辑: 陈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