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增加利润回升 今年“圣诞出口”贸易还不错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6 来源:海峡导报

每年夏天,都是圣诞用品外贸商最忙的日子,一年的努力就看这时候能接多少圣诞订单。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厦门礼品外贸商今年订单量较前两年增加不少,同时,人民币贬值等利好,也让出口行情显出反弹迹象。

 
圣诞礼品订单增加了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欧美人每年都用的圣诞树、圣诞彩灯等圣诞用品,不少都来自厦门。“今年订单确实比前两年要好一些,欧美的订货量能比去年有将近一成的增幅。”做了七八年外贸的张晓霞,主要出口圣诞礼品陶瓷相框,她告诉导报记者,最近几年,欧洲市场的订单大幅减少,做礼品出口的就指望着圣诞旺季“过日子”,幸运的是,今年圣诞没有预期的那么惨。
 
海沧贸易商林小姐也说,从最近这几个月的订单来看,价格较低的圣诞树、靠垫、圣诞老人玩偶等订单量明显比去年有所增加。她的公司主要是承接欧美订单,然后发给泉州一些小厂加工。
 
除了价格低廉的传统用品外,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圣诞用品,今年也有了“抬头之势”。“我们将铁、布、陶瓷等材料与树脂进行结合,让产品变得更丰富、更新颖,在国际市场上也更有销路。”海沧一家树脂生产企业的总经理黄水木说,上个月他们刚发了三批圣诞订单,这个月还有三批,数量都不少。
 
在大多数外贸商眼中,日子再穷,老外都要过圣诞的。为数不少的圣诞订单,让厦门出口贸易商感受到了一股股的暖意。
 
人民币贬值让利润回升了
 
除了订单增加外,今年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也让外贸商心情大好。“现在国际竞争很激烈,利润也薄,几美分就能决定一单生意的去留。”黄水木直言,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意味着一张100万美元的订单,能增加1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所以最近他们正在和以前的老客户联系,劝对方追加一些订单。
 
据了解,圣诞用品生产和销售这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行业毛利在5%左右,净利润则更低。往往1%-2%的差价,就能影响到这个订单能不能接的问题。人民币贬值3%左右,对外贸商而言,很多以前没法接的订单,现在也能有一点利润了。
 
利润率高了,生意就好做了。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也对外表示,7月份全国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去年同期有些异常增长垫高了基数。剔除这个因素,7月当月出口回落的幅度是处于正常波动范围,预计全年出口仍然有希望实现正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