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儿童消费品质量提升

分享到: 更多
2016-06-03 来源:环球网



[导读]
  5月30日,四川省质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开展儿童类消费品质量安全“呵护天使行动”相关情况。

  今年5月初以来,四川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儿童类消费品质量安全“呵护天使行动”,以全面了解该省儿童类消费品的质量现状,切实保障儿童权益和质量安全。本次活动重点开展了4个“专项行动”,即儿童类消费品监督抽查专项行动、质量比对专项行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质量知识宣传专项行动,其目的在于调查分析“四川造”质量状况,比对研究“四川造”质量水平,净化市场环境,传递消费信息和质量知识,提升生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通过这一系列行动,唤起全社会对儿童消费质量安全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四川儿童类消费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一批消费者放心、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四川造”儿童类消费品,促进“四川造”儿童类消费品品质革命。

  为此,在儿童类消费品监督抽查专项行动方面,四川省质监系统按照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对儿童玩具、儿童家具、童车、学生校服、儿童服装、童鞋、婴幼儿纸尿裤等7大类165家企业222批次的儿童类消费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以“红黑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告儿童类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明珠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荣登儿童类消费品产品质量国家(联动)监督抽查连续两年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红榜),成都世纪娃童装厂等49家企业荣登儿童类消费品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连续3年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名单(红榜),成都市达利皮鞋厂等5家企业列入儿童类消费品产品质量国家(联动)监督抽查两年及以上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黑榜)。

  在儿童类消费品质量比对专项行动方面,及时把儿童类消费品质量比对纳入四川省“质量提升对标行动”,选取儿童家具、童车、学生校服、儿童服装、童鞋、婴幼儿纸尿裤等6类品种31家企业生产的35个样品,以国内外先进标准、同类知名产品实测值为比对参数,开展了质量对标工作。

  儿童类消费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面,重点对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儿童家具、校服、儿童文具等5类产品,在四川省范围集中开展了儿童类消费品执法打假专项行动,共检查生产销售企业645家。同时,在儿童类消费品质量知识宣传专项行动方面,以商场、学校为重点,以家长、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了“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节主题安全宣传教育、“小手拉大手、大家讲质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嘉年华”游园会、现场操作、现场演示和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近距离向家长及儿童普及了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儿童眼镜等儿童类消费品质量知识。还针对电梯安全和游乐设施安全,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商场活动。发放《儿童类消费品识假辩假及选购指南》、《儿童纺织品选购指南》等各类宣传手册和资料近2万份。并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新媒体,宣传和传播了辨假识假的质量知识,众多媒体都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四川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工作部署,协调有关部门,继续深化“呵护天使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引领、监督抽查、强制认证、检验检测、行政执法、舆论宣传等工作手段,进一步加强与各方面的协作,共同促进该省儿童类消费品提质升级,努力培育和打造四川本土品牌。作者: 龚志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