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机器人工厂向中国集结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6 来源:hc-慧聪塑料网

 由于全球的工业机器人需求表现坚挺,各工业机器人企业纷纷在中国增产。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旗下的德国KUKA将在中国新建两处工厂,计划2019年底之前将在华的生产能力提高至目前的4倍。由于人工费上涨和强化制造业的方针,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呈爆炸式增长,中国正作为“机器人工厂”迅速崛起。

11月30日KUKA机器人业务的首席执行官(CEO)StefanLampa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

除德国外,KUKA还在中国上海设有工厂。首先将于2018年1月在上海投产第2家工厂,将年产能提高至目前2倍的2万5000台。之后将在2019年底之前在广东新建工场,将在华的年产能提高至目前4倍的5万台。投资额并未公布,不过预计在100亿日元左右。

Stefan Lampa表示“希望在上海获取汽车产业的机器人需求,在广东获取电机和电子产业的机器人需求”。新工厂投产后,除了中国,还将面向亚洲其他国家出口。还计划继续增强德国工厂的产能(目前年产能为4万台),力争2020年之后将合计年产能提高至10万台以上。

KUKA2017年被美的集团收入旗下。作为收购条件,美的承诺保留KUKA现有的经营层等,在2023年之前保持KUKA经营的独立性。

Stefan Lampa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从零开始开拓中国市场十分困难。美的在中国拥有广阔的销售网,将在美的的支持下扩充销售和服务”。

Stefan Lampa表示,2023年之后“美的面向消费者销售家电等产品,KUKA面向企业提供机器人等产品的分工格局也不会发生变化”。否认美的将介入KUKA的经营。另一方面,在新技术开发上计划与美的合作“已开始就人工智能(AI)领域的合作展开磋商”。

据国际机器人联盟预测,到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将比2016年大幅增长77%。其中,中国的销量有望猛增至2.4倍。在中国,由于人工费上涨和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少子老龄化趋势,制造业一线的人手短缺情况突出。此外中国政府提出强化制造业的方针也促使企业加速引进工业机器人。

日本工业机器人厂商不甘落后

中国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日本企业也在不断发起攻势。安川电机不仅开始在中国工厂增加产量,而且正式与美的集团开展合作业务。打算将双方共同开发的护理康复机器人大力投放市场,并致力于工厂自动化系统的外销。安川电机社长小笠原浩说:“以后也会继续与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川崎重工业、不二越也相继决定在中国工厂实施增产。而只在日本生产机器人的发那科(FANUC)也计划投资630亿日元,在茨城县建设机器人新工厂。

瑞士企业ABB打算未来1~2年内“将工业机器人的全球产能提高至两倍以上”。据介绍,ABB在欧洲和中国等地区均设有工厂,今后计划在各地不断增强产能。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厂商也在加紧进行技术消化吸收,但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精密机械公司机器人事业中心长桥本康彦认为:“最近几年与日欧厂商之间的实力差距不会缩小”。在中国企业中,中小厂商急剧增加。ABB机器人业务全球总裁PerVegard Nerseth认为:“(竞争激化的)结果会导致企业整合,最后生存下来的厂商可能只有几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