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扶贫济困 文体担当

0
2021-05-31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特别是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不仅做好了疫情防控“加试题”,还答好了脱贫攻坚“满意卷”,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发挥行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搭建行业扶贫平台 带领企业助力脱贫

“   扶贫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全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许多的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自觉地参与到扶贫大军中,为当地和贫困地区捐赠了大量的物质和资金,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自2017年至今,协会利用展会平台,在中国(国际)文具博览会上持续组织行业企业开展扶贫助学捐赠活动。

   2017中国(国际)文具博览会的公益助学捐赠活动上,得力、康大、舒华、康乐佳、国誉、马利、上海制球、安兴汇东、联众、青竹、英雄、冰心、铁人、中大、图强、奇胜、昌隆、亚坦等企业共捐赠价值256万元的文体用品,在中国关工委和贵州关工委的支持下,代表行业把各种文体用品送到贵州贫困地区偏远学校的学生们,向社会传达行业和企业扶贫助学的社会责任心。

 

 

   在“2018中国(北京)国际文具博览会”期间,18家骨干企业共捐赠260.92万元文具体育器材,并将把这批物资送到了甘肃、贵州、黑龙江等贫困地区的学校学生手中。

   2020年11月2日,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携手多家参展商走进辽宁省兴城市宝田希望小学、自闭症儿童中心进行爱心捐赠仪式,并举办名为“放飞梦想,共绘山海”的公益活动,齐心、美帮祈富、许鲜贸易及读享时光商贸等国内多家领先知名文具企业捐赠价值50多万元的文具产品共同为辽宁省扶贫。

定点帮扶 将精准扶贫落在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近年来,协会在行业内启动和开展了多项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6月,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向行业企业发出了“关于开展扶贫助学公益捐赠活动的通知”,号召广大行业企业积极参加扶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得力、晨光、广博、金陵体育等领军企业积极响应,向甘肃扶贫地区共捐赠价值140余万元的文体用品。2020年11月27日,协会领导赶赴甘肃兰州礼县滩坪镇,进行扶贫调研活动,并参与了捐赠仪式。
   2020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扶贫工作轻工协作组定点帮扶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在开展“不忘初心,奉献爱心”轻工产品捐赠活动中,得到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甬峰文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响应,共捐赠价值15万元的文教用品。


立足产业扶贫 巩固地方发展根基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主导作用,激发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带动地方就业,拉动地方经济,目前协会共建有17个文体用品产业集群。其中,中国钓具浮标之乡•临湘、中国健身器材生产基地 •宁津等县乡产业集群在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出口额、企业数量、从业人员、纳税额及市场占有率方面均有大幅增长,强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2020年疫情影响下,有七个地方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仍实现超过10%以上的增长,成为地方发展根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扶危济困 彰显行业担当

   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指引下,一些企业在抗疫驰援中释放能量,积极投产、转产防疫物资或为抗疫一线提供优质服务,成为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生力军;更多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充当先锋,为恢复经济、安置就业、提振消费市场贡献力量。得力、光威、舒华、广博、迈宝赫、奥佳华、姚记扑克、浙江荣顺、龙王恨、麦斯卡、齐心、澳瑞特、青竹、老鬼、英吉多、英派斯、兴伟、小乔、艾图爱、兴达、昊康、万年青、双鱼、久旺、三木、鄱阳黑金刚等企业共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为鼓励优秀、激励先进,2020年11月18日,协会在第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上对贡献突出企业进行了表彰。

 

全面脱贫,常态帮扶

   2020年我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1年元旦佳节,协会在“中国文教体育”政务抖音平台举办了“中国文教体育·元旦品牌直播节”,播放量达到265万次。直播结束后,参与此次直播节的29家企业,将用于直播展示的228件产品悉数捐赠给厦门市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为残疾人献爱心奉献行业的力量,营造“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的良好氛围,让他们与健全人共享健康中国福祉。

 

   集专业、品牌和国际性于一身的行业贸易、交流和信息分享平台---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 (Paperworld China)的主办方,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与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拟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帮助偏远地区的学生儿童,常态帮扶并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爱心传递的种子。

   今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协会将认真贯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思想,不断传递爱心帮扶、友善、互助、自强、感恩、向上的正能量,继续将公益捐赠、产业扶贫向前推进,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