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津冀轻工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纪要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1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办,天津市轻工行业联合会、天津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协办的2017京津冀轻工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于9月20-22日在天津召开。来自中轻联、总社,天津轻工联合会,天津集体联社,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北京隆达轻工控股公司,北京突破雪花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河北省轻工业协会,河北省轻工集体工业联社,河北省轻工产品销售中心,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上海市工业合作联社,上海新工联集团,浙江省手工业合作联社,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中国集体经济杂志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近40人出席会议。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促进三地轻工业、联社务实合作与发展,以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轻联党委副书记、总社副主任王世成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中轻联秘书长、总社副主任杜同和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采纳了中轻联、总社部分理事单位的建议,将京津冀联社系统交流合作的范围和内容进行延伸、扩充,吸收了三地轻工业机构,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轻工和联社系统人员参会。
    会上,京津冀联社、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自2016年以来开展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取得成果的情况,提出了新的合作项目和意向。三地轻工业机构和沪、浙、粤等地代表介绍了本单位服务平台、合作领域、合作意向等方面内容,代表们认真进行了座谈交流和项目对接。
    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认真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推动轻工、集体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轻工行业、集体经济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是义不容辞的,行业人要有紧迫感,抓住战略实施的重要机遇,更好地履行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
    二、客观把握三地功能定位,强化整合资源有效转接
    会议指出,京津冀三地轻工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导引下,在各区域政府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对其各自产业定位的明晰至关重要,应扬长补短一体化发展。三地轻工要在协同机制建立完善,兄弟省市鼎力支持的基础上,关键在破解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品牌化特色、智能化支撑、绿色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形成突破和新的亮点。
    三、务实推进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同频共振
    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有不少收获和成效,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以项目为抓手,务实推进合作,又有新的进展。如天津山海关与北京北冰洋饮料生产的合作意向、上海民乐一厂改制上市的有关参股意向、三地工美行业多项联动意向、北京隆达计划疏解7家企业至津冀、有关创新合作平台的建议很有见地等。与会六省市代表对合作平台的搭建拓展与务实推进给予充分认同和期待。
    四、确定座谈会每两年召开一次
    会议采纳了部分代表对召开会议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决定京津冀合作交流座谈会每两年召开一次,2019年召开第三次会议,地点在北京,继续由中轻联、总社主办,相关地方协会或者联社承办。如京津冀之外省市有意向,也可在京津冀之外地区举办。
    中轻联党委副书记、总社副主任王世成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信息量大、项目具体、交流务实、初见成效。他对如何抓好项目落地,促进轻工业和集体经济在“京津冀+”平台上协同发展时强调:一要务实推进。要认真总结协同发展的经验,捕捉典型以点带面。中轻联、总社要提供和完善配套服务;二要快见成效。要善于运用有利资源,力求快见成效,努力提升轻工业合作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要拓展领域。要进一步扩展交流与合作领域,在更大范围内持续寻找合作商机;四要突破工美。积极促进京津冀工美行业的协同发展,深化三地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研发设计等方面的合作;五要把握节奏。各地轻工协会、联社、企业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把握好项目合作的节奏,找到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落脚点;六要谏言政策。代表在会议上提出的有关问题和诉求,中轻联、总社将认真研究,并利用有效渠道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提交相关建议。最后,他对项目合作操作的环节提出了要求,要防范风险,找准各方盈利模式,使项目务实推进,切实体现效益和效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还邀请了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雄安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学斌作了“雄安新区成立背景及战略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天津山海关饮料公司。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