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搪瓷百年展开展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9 来源:上海市轻工业协会

    中国搪瓷百年展日前在上海嘉定江桥“八分园”盛大开幕,圆弧形高大宽敞的中央大厅分四个阶段展示百年搪瓷简史,二层、三层展厅分别以集群展示的方式,以百盘、百盆、百壶、百杯、百锅的盛大气势,震慑了观众的心。各界嘉宾登门道贺,各大媒体争相报导,各方观众络绎不绝,网上点赞留言高达百万次之多。

    上海是中国近代搪瓷工业的发祥地,人们津津乐道搪瓷制品是亲密的生活伴侣,讲述着各自的精彩故事。建国以后,日用搪瓷制品诸如脸盆和口杯作为上海轻工生活必需品而得到重点发展,成为家家有、人人用。那些印有“抗美援朝”“保卫和平”“十大建筑”“革命青年志在四方”,以及花鸟虫草、山水风光的搪瓷器皿,记录了共和国的历史进程和每个家庭的亲身感受,历历在目。

    人们惊叹,洋洋洒洒、林林总总收藏陈列的近千件各式搪瓷精品。一批蜚声中外的大画家,当年曾经是搪瓷“画工”,正是他们妙笔生花,才使得搪瓷制品如此五彩缤纷、万紫千红。从面盆口杯,一直到煤油炉痰盂罐,应有尽有。不仅如此,搪瓷工艺制品居然还登堂入室,成为政府赠予外国友人的礼品。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就获赠一套熊猫汤盆;1977年为西哈努克在北京寓所定制了裙板式彩色搪瓷浴缸。观众纷纷赞道:原来搪瓷同样“下得厨房,上得厅堂”。

    在这里,人们更称道上海久新搪瓷厂“末代厂长”、著名收藏家谢党伟和上海华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惠娟夫妇深情筹备中国搪瓷百年展,以私家积蓄公益投资建成美轮美奂的“八分园”展馆,让中国搪瓷百年历史浓缩汇集、昭示于世。

    当今上海搪瓷业正跨界融合发展,搪瓷正在促成艺术和实用的结合,成为一种低能耗高价值的实用艺术品和艺术实用品。那些充满艺术元素的瓷盘、瓷杯,与时尚生活丝丝相扣,深受年轻人喜爱。正如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中国搪瓷百年展开幕式上所说,传统产业应该传承与创新,创新应该就是一个崭新的产业,此次搪瓷百年展就是一个实践与验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