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来了中国乳业按自己节奏继续走出去

分享到: 更多
2015-10-21 来源:中国乳业信息网

一份被称为“经济北约”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扰乱了国人国庆度假的心情。澳大利亚、新西兰赫然在谈判国之列,这不禁让人担心这些年在大洋洲频繁布局的食品企业。

“对中国乳业国际化发展影响甚微。”乳业专家宋亮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新西兰出口的乳制品中,至少1/3流向中国市场,其余出口到中东、印度、非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中国是最大市场,新西兰不可能因为加入TPP而不遵守此前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否则只会顾此失彼,损失的是他们自己”。

TPP影响几何?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称“还没来得及思考”;蒙牛方面表示目前境外市场主要在蒙古和中国香港,都属于上述协议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因此不存在什么影响;伊利方面对此则没有给予回应。

其实,TPP协议短期内可能会冲击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但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乳品进口大国,也因为是全球乳品重要消费市场,新西兰等乳品出口国总是担心大门开放得不够宽广。

根据2008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下称“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新西兰承诺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其中63.6%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西兰进口产品关税,其中24.3%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

记者查阅中方关于新方原产货物关税减让表,固状乳及奶油这类乳制品的关税基础税率为10%,2008年减让至9.2%,到2018年逐渐减至0.8%,2019年关税降为零。

以伊利在新西兰新建的一系列项目为例,建设期均为22个月,这也意味着,2018年之前项目就会竣工,等投产后,产品进口很快就将迎来零关税。宋亮称,即便新西兰加入TPP,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和美国之间,也只能选择左右逢源。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贝因美、圣元、澳优等诸多乳企,也把目光转向了爱尔兰、法国及荷兰等欧洲奶源地。加上欧洲牛奶配额制度的终结,中国市场逐渐备受欧盟关注。“TPP对于中国未来全球资源的获取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我们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一位行业观察人士称,商业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除了新西兰,澳大利亚也已成为国内食品企业争相布局的领地。在中国过去十年430亿美元的海外农业投资中,澳大利亚仅占到15亿美元。2015年6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是农业强国,是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国。中国与澳大利亚在农产品竞争力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农业产业,中澳自贸协定通过部分产品例外,安排较长的过渡期,设置农产品特保措施和国别配额措施,对重点农产品进行了适度的保护。”商务部介绍,在较长时间内,给予相关国内产业调整、应对的时间。

记者查阅中澳自贸协定详细税率清单发现,目前澳大利亚牛肉进口关税税率为12%~25%,九年内实现零关税。羊肉进口关税目前为12%~23%,根据自贸协定,八年内免去对澳大利亚进口羊肉的关税。同时,在四年内对澳大利亚婴儿配方奶粉免去15%的关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