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协会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助推行业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6-03-31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萧山综合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乐器行业各项经济指标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同时在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扩大市场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进行业改革和创新,围绕满足人们多样性、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发展先进制造业、音乐教育和文化生活新兴产业,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力争在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使乐器产业从大做强,力争让乐器制品成为“家庭的标配、百姓的刚需”,乐器行业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规划》包括七大主要任务:
    1、扩大音乐人口,探寻消费新热点;
    2、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行业迈向中高端;
    3、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4、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艺术附加值,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5、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打造生态、绿色产业;
    6、充分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
    7、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乐器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是为了推动乐器行业实现品质跨越式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乐器企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而制定的。它的主要任务是:
    1、强化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
    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3、加快企业质量技术创新;
    4、加强分支机构技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
    5、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加快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机制。
    围绕这五项基本任务,中国乐器协会建议成立乐器行业科技合作服务工作委员会,下设科技信息、重点项目和职业技能培训三个专业委员会,按任务和职能分工,制定实施计划。工作委员会目的在于以企业主体为基础,以合作提升为方式,整合行业和社会科研资源,重点解决影响乐器行业发展的突出技术和品质管理问题。同时做好科技信息管理咨询服务,项目成果推广,标准化规范化,人才开发培训和使用等内容。


    当前政策对于经济发展是对内强调由需求侧向供给侧发力。通过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减轻实体经济税负、加大制造业投资强度三要素来促进供给侧的发展;而对外则强调加大跨国产能合作。
    当前乐器行业具有稳中有升、出口止滑、成本增高、结构优化的特点。中轻联王世成副会长提出在发展中要坚持业务抓科技创新,一手抓音乐教育市场发展;一手抓完善服务平台,一手抓能力效率提高。同时还鼓励广大乐器企业积极申报各类技术评比奖项,通过评比活动来宣传品质和品牌。

    王世成副会长总结未来乐器行业发展趋势的五条特征:

    1、乐器将逐步成为百姓的刚需,家庭的标配;

    2、品牌和性价比将成为中国的优势;

    3、音乐教育的深化将为乐器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4、民族乐器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5、品牌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将推动乐器行业技术创新,工匠精神得到弘扬。

    提出了协会和行业工作的四条思路:
    1、把握一条主线——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2、围绕两大规划——“乐器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乐器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3、突出三个重点——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控,及时反应企业诉求;适应消费升级,瞄准制造业升级;社会音乐教育服务向务实、深广的方向发展;
    4、努力实现四个突破——科技研发,找准行业关键技术,根据需求,搭建平台,联合攻关;发起组建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社会音乐教师资质评审;着力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倡导弘扬工匠精神;坚持创新,办好两个品牌展会。

    乐器行业体量虽小,但潜力巨大,魅力无穷。伴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节拍,伴随新的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以及社会音乐教育服务工作的不断开展,在全体乐器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乐器行业必将会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

    正值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际,乐器行业为了更好地转变大而不强的局面,将继续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持续努力,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音乐教育和音乐生活作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