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酒企营收净利双增长 白酒行业进入复苏阶段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白酒类上市公司近日集中公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多数酒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机构普遍确定行业进入复苏阶段,高端白酒率先复苏,中档白酒持续分化。

    上市酒企重回增长轨道

    在白酒行业1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或业绩预报,除沱牌舍得外,其余12家酒企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ST水井*ST皇台或可摘掉“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

    贵州茅台2015年实现营收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增长1%;五粮液、今世缘和顺鑫农业、山西汾酒、老白干的营收分别为216.59亿元、24.25亿元和96.37亿元、41.29亿元、23.3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8%、1.05%和1.65%、5.43%、10.75%;净利润分别为61.76亿元、6.85亿元和3.76亿元、5.21亿元、7504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85%、6.14%和4.68%、46.34%、26.89%。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的还有洋河股份,其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160.46亿元,同比增9.36%;净利润53.74亿元,同比增长19.22%。

    部分酒企收到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截至2015年末,茅台预收款达到83亿元,五粮液预收款为20亿元。由于白酒行业实行“先打款后发货”政策,国金证券(行情13.34 -0.45%,买入)分析师刘枝花认为,这体现出经销商较为强烈的打款意愿以及对未来信心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茅台两个“排头兵”在分红方面也给出了不俗的答卷。贵州茅台拟以每10股派61.71元蝉联两市最慷慨上市公司头衔,本次分红总额近78亿元,相当于茅台2015年度净利润的一半。分红方案一出,茅台股价直冲每股249.97元,创年内新高。同为行业龙头的五粮液也“很有默契”,拟拿出了一半净利润分红,尽管没有茅台那么“壕”,但每10股派8元的分红方案在一众上市公司中仍然很抢眼。

    行业复苏进程加快

    从已发布的数据看,白酒上市公司的销售已经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仅今世缘和*ST水井分别强调业绩增长因财务费用下降和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处置,其余公司均重点表明营业收入增长所致。不过,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大公司增幅偏低。

    2016年,白酒的回升态势得到延续,龙头白酒企业强势维护价格上涨。贵州茅台延后安排二三月合同计划限制发货;五粮液在2015年提价的基础上下调经销商补贴,加大挺价力度;泸州老窖(行情23.5 停牌,买入)则暂停国窖1573、窖龄和特曲供货,控量保价;洋河股份直接提高海之蓝、天之蓝产品结算价和终端零售价。

    有机构通过调研跟踪白酒产品的动销、价格情况了解到,白酒行业整体销售趋势强于其他品类产品。白酒企业的挺价措施效果明显,一批价稳中有升,经销商拿货意愿旺盛。机构普遍认为,白酒企业经历三年时间调整,已逐步走出销售大幅下降时期,行业调整进入第二阶段。企业逐渐站稳脚跟,比较从容地重整市场。但从外部需求、人口结构、渠道调整的角度判断全面复苏为时尚早。企业方面仍处于分化复苏的通道,由于消费升级、品牌集中、库存去化等因素,部分名优酒企的复苏进程可能超预期。

    随着需求端消费升级,白酒消费品种逐步向100元-300元/瓶价格区间靠拢,行业整体未来仍是结构调整,高端挤压中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