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营收集体下滑?白电巨头转型路不同

分享到: 更多
2016-05-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三大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近日相继公布各自2015年成绩单。

  受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三家营收出现近三年来首次集体下滑。其中,格力电器营收下降幅度高达近三成,净利润下降超一成,但从净利润率看,格力电器凭借12%的净利润率,依然是三家中最高的。而美的集团的净利润逆势增长,青岛海尔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2%、4%、3%。而在国内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4.8%;2015年冰箱零售额同比下滑1.2%;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微增4%。

  家电行业的低迷促进三大白电企业加快转型,而三大白电企业转型的道路并不相同。中怡康副总裁彭煜向记者分析说,格力仍坚持制造;海尔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大胆尝试与创新;美的现在吸收了格力重产品品质、海尔重模式创新的经验。

  格力“变重”:重金投入装备制造

  与海尔“变轻”不同,格力却在“变重”。

  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为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4月中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入下降“不用慌”。她表示格力电器已经连续三年每年增长200亿元,空调市场需要消化一下,而去年格力主动对空调价格进行调整,有的降价200元~300元,有的甚至降价1000元。

  随着空调市场的不断下滑,作为全球最大家用空调企业的格力,多元化的步伐明显加快。

  2015年,格力的生活电器产品,已覆盖抽油烟机、嵌入式消毒柜、IH电饭煲、电压力煲、燃气灶等,此外,还建立起“e+e”智能环保家居系统。今年初,格力电器拟收购珠海银隆公司,进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更重的投资,在装备制造业。截至去年底,格力电器已成立了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凯邦电机、新元电子、智能装备等5大子公司,设有7个研究院(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家电技术研究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健康技术研究院、通信技术研究院)、52个研究所、近700个实验室。

  格力电器表示,将继续以空调产业为支柱,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模具、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将格力“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新能源行业及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产业拓宽”,实现多元化稳健发展。

  海尔“变轻”:要成为互联网企业

  2015年,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897.5亿元,同比降低7.4%;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19%。

  空调、装备部件是青岛海尔下滑最多的业务,其空调收入同比下降20.6%、装备部品同比下降58.18%,青岛海尔解释称,造成下滑较多的原因分别是同行低价竞争以及业务经销模式调整所致。

  过去一年,海尔仍然坚持互联网转型,继续走轻资产路线。2015年9月,青岛海尔及海尔香港以4.9亿元将所持青岛特钢70%股权和合肥特钢70%股权,转让给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子公司。这促进海尔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青岛海尔正弱化装备部品业务。

  海尔要成为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基于“网器”(智能家电),核心是打造开放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订制的智能产品与服务。

  2015年青岛海尔“网器”的销量达210万台,同比增长169%。海尔优家(U+)App自2015年4月正式上线后,累计用户数已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数超过百万。

  U+平台有七大生态圈,推动青岛海尔从硬件销售向“网器+应用+服务+平台”模式转型。例如带有触摸屏的馨厨冰箱拥有食材管理、影音娱乐、生鲜电商等功能,汇集苏宁易购、豆果美食、爱奇艺、蜻蜓FM等,组成一个美食生态圈。2015年海尔生态圈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倍。

  基于供应链体系的支撑,海尔定制化产品的数量高速增长,2015年定制化产品订单量累计达到15万台,2016年一季度单季就达到13.3万台的订单量。

  谈及未来发展战略,青岛海尔表示,将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企业,为消费提供智慧家居解决方案。2016年,青岛海尔将继续推进互联网转型,并计划完成对GE家电的收购与交割。

  美的“变实”:紧抓产品用户效率

  业内曾笑称,美的是“千年老二”,但其实美的在电饭煲、电风扇、电磁炉等小家电领域遥遥领先。

  2015年年报,去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84.4亿元,在家电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同比微降2.28%;而净利润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1%。

  美的净利润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与其四年前推行的产品创新、效率驱动和国际化战略转型有关。


  空调及部件是美的去年唯一收入下降的业务,去年同比下降11.3%至645亿元。同时,美的冰箱、洗衣机业务逆势增长,冰箱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7%;洗衣机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0%;小家电继续稳固行业龙头地位,实现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8%。

  与海尔一样,美的也发布智能家居战略,由空气、水、食物与营养等多个生态圈构成。

  去年,美的还明确了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2015年,美的与日本安川电机设立了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的两家合资公司,同时参股安徽埃夫特17.8%股权,并增持另一全球机器人巨头德国KUKA(库卡)的股份,积极布局机器人新产业。

  美的、格力、海尔三大白电公司2016年大动作不断,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

  格力与美的竞争一直很激烈。格力电器2015年年报显示,美的集团创始人、大股东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旗下公司,首次成为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引人遐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