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联社:昌邑市卜庄镇草编特色产业扶贫作用十分明显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8 来源:山东轻工联社

     卜庄现有龙头草编工艺品合作社2家,从业人数达6000余人,其中妇女4000多人,从业人员每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从业群体年可增收5000万元以上,全镇草编产业年实现产值3亿多元。在卜庄,相比于其他产业,草编产业具有完善的产业链、丰富的原材料、充足的编织技术人员、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等多项优势,同时产品绿色环保无污染、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走循环经济发展路子。
    在农村,扶贫的主要对象是老弱病残群体。这些群体的共同特点是平均年龄偏大,已经不能再从事田间作业等重体力劳动,也不具备外出打工或做生意的能力,基本靠子女们供养,或者是文化程度低、身体病残等原因,创收能力相对较差。草编产业因操作简单、加工时间、地点灵活,可吸纳这部分群体就业,可实现长效增收、脱贫。
    政府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草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草编业的规划、发展、指导、服务工作;按照“自愿参与,自主经营,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原则,成立了草编协会,形成集团效应,共同开拓市场。二是重视宣传带动。将草编产业作为卜庄镇的特色标志性符号,通过深入挖掘草编传统、发展历史,各层级邀请新闻媒体做专题报道,提高了相关合作社和草编产品知名度。三是给予政策倾斜。保障合作社用地,协调金融部门对合作社发展资金提供强有力的信贷保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