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增减之间 看轻工业发展稳中有进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6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文字采访时表示,近五年,作为重要的民生消费品产业,轻工业抓住消费升级的时代机遇,坚持以市场为引导、以创新为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果,也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满足人民群众高能级消费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轻工业是供生活消费品为主的工业,涵盖了193个小类行业,因此轻工行业门类广,产业关联度低。因此,想要探寻整个轻工行业的发展无疑是困难的。而透过数据的增减,或能一窥轻工行业发展之道。
    轻工六大类别发展各具特点
    据张崇和会长介绍,近五年来,轻工业经济总量保持着较快发展。在轻工业的六大类别中,文体休闲用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1%;日用消费品行业增长40%;快速消费品行业增长39%;耐用消费品行业增长38%;轻工机械装备行业增长38%;原料产品行业增长25%。
    轻工行业产业关联度低,轻工行业的六大类别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
    消费类产品更加贴近民生。食品、日用品产业的发展突出绿色、品质、健康、安全;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更趋智能、便捷和时尚化。
    休闲类用品优化升级助力开启“乐享生活”新模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文体用品、乐器、玩具、工艺美术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教育、健康、娱乐等更高品质生活需求。
    原料产品的匹配能力更强。借助发达的市场网络信息及期货等手段,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更加协调,部分龙头企业放眼全球产业布局,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或并购,提高原料保障水平。
    轻工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轻工装备企业认真贯彻《中国制造2025》规划,智能水平不断增加,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渐缩小,特别是随着国际产能合作工作的推进,轻工装备的出口额实现较快增长,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行业发展稳中有进
    轻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生产成果的重要指标。根据《报告》显示的数据,2016年,轻工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0.8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消费类产品成为行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电池制造、照明器具制造、食品制造、金属制品、塑料制品业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高。如食品类零售总额增长11.2%;饮料类增长10.7%;烟酒类增长9.1%;服装鞋帽类增长6.9%;化妆品增长8.0%;日用品增长11.2%;家用电器类增长8.6%;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0.6%;家具增长13.0%。轻工消费市场表现出蓬勃生机,成为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两化融合”提升效能也促进了工业增加值的提升。轻工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轻工业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防伪追溯等重点方向,积极推进两化融合,近年来有50多家轻工企业被工信部授予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一批轻工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活动,比如海尔公司、格力公司等公司的黑灯无人工厂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提升了行业先进制造水平。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也促进了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家电引领消费潮流,家电产品在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的基础上,智能化、时尚化、健康化特征凸显。各大家电企业开发拥有人机交互、机器互联以及自学模式等更多智能化功能的产品。6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张峰在出席“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时对轻工业提出希望,“‘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轻工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加快轻工强国建设。”
    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古人早已领悟规则的重要性。推古及今,标准成为工业领域的“规矩”,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多年来,轻工标准化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轻工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地位显著增强。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目前,轻工现行标准总数达到5288项,其中国家标准2323项,行业标准2965项。近五年来,轻工共完成标准制、修订1345项,其中制定983项,修订362项。轻工在研项目共1349项,其中国家标准项目计划678项,行业标准项目计划671项。
    目前在家电、家具、首饰、烟花爆竹、造纸、照明、玩具、制鞋等轻工重点领域开展了国际标准比对,在安全指标及检测方法方面,我国标准与ISO、IEC等国际标准基本保持一致。与国外先进标准比较,家电、照明行业标准水平与国外差距不大,烟花爆竹、造纸行业许多安全、卫生指标严于其他国家。
    张崇和会长表示,下一步,轻工行业将按照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方案》的要求,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围绕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轻工产品创新急需,抓紧研制一批重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大力开展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力争重点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程度达到95%以上,使轻工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随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将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列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实际上,轻工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以淘汰低端落后污染环境的产能和调整产品结构两方面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在淘汰低端落后污染环境的产能方面。2013年,为落实好“十二五”期间工业领域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根据工信部确定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轻工业淘汰造纸455万吨,酒精30.3万吨,味精28.5万吨,柠檬酸7万吨,制革690万标张,铅蓄电池极板1420万千伏安时、组装1067万千伏安时。2014年,轻工业再度淘汰造纸行业产能492万吨、制革行业产能551万标张、铅蓄电池行业产能极板831万千伏安时和组装531万千伏安时。轻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对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市场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方面。2016年国家统计局提供的92种轻工主要产品产量中,67种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占总数的72.8%,比重比2015年提高14.1个百分点。在产量增长的轻工产品中,锂电池、碱性蓄电池、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电池、微波炉、衡器等产品增速较快,分别增长35.81%、32.91%、18.59%、17.78%、17.67%、15.20%。以纸、毛皮为代表的原料类产品和被转型替代的产品增速继续下降。其中:新闻纸产量下降15.65%,天然毛皮服装产量下降7.56%,荧光灯、白炽灯产量分别下降6.08%和3.98%。经过调整,轻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更加适应了市场的需求。
    “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承载着广大消费者对优质生活的美好期盼,让我们携手努力,拼搏进取,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为建设轻工强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张崇和会长在出席“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时发表演讲时说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