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出席“中国琥珀之城”授牌仪式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6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左)向腾冲市市长庄宇授牌

   9月24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腾冲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琥珀之城·腾冲”授牌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仪式并向腾冲市市长庄宇授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致辞。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任吴越申宣读了授予腾冲市“中国琥珀之城”称号的文件。
  2016年,腾冲市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相关文件精神,启动了申报“中国琥珀之都”工作。在推进申报工作中,腾冲根据“2017年先申报‘中国琥珀之城’,再创建‘中国琥珀之都’”的思路,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经过材料申报及专家实地评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同意授予腾冲“中国琥珀之城”称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希望腾冲进一步加大对琥珀产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深入挖掘琥珀文化内涵,提升产品艺术水平和附加值;完善和推进琥珀检验检测机构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市场环境,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与创新、创意与设计水平,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发挥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珠宝学院和“中国琥珀之城”区域品牌的带动作用,集聚更多珀种,荟萃更多优秀作品和中高端产品;更加注重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区域经济发展,为传承和弘扬我国琥珀雕刻技艺,为我国珠宝首饰、玉器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腾冲有着悠久的琥珀加工、销售历史,自古以来就有“琥珀牌坊玉石桥”的美誉。近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珠宝产业的发展,发挥毗邻缅甸的区位优势,积极吸纳国内外客商,成立了琥珀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国内第一个地方性琥珀协会,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引入与培养琥珀加工人才、培育龙头企业及珠宝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举措,腾冲琥珀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腾冲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上万名琥珀商家,常驻腾冲的世界各国商人达1000多人,国内90%以上的缅甸琥珀都经由腾冲销往全国各地,远销欧洲多个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的缅甸琥珀集散中心。同时,波罗的海琥珀、多米尼加琥珀、墨西哥琥珀等其他珀种也逐渐融入腾冲市场,极大地丰富了腾冲琥珀产业格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