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牢记使命 推动中国轻工业走进新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7-10-30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向世界的庄严宣示,也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样的论述,为十九大后各行各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一位的轻工业,将如何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又将为化解新时代的新矛盾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踏上新征程,中轻联党委又将如何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10月2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安排部署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并在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报告中关注的不少重点,都为轻工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方向,令人振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推动我国轻工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提升产品供给质量
    振兴轻工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论述,把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极其重要的位置。

    “报告中对发展实体经济的描述对我们轻工行业和企业尤其是鼓舞人心。”张崇和表示。事实上,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小组讨论时,还是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中,振兴轻工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都是他关注的重点。

    张崇和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这些都跟轻工业的转型升级息息相关。张崇和介绍,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动轻工各产业的发展,突出绿色、品质、健康、安全,产品更趋智能、便捷和时尚化,较好地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更高品质生活需求。许多轻工企业借助发达的市场网络信息以及期货等现代金融手段,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更加协调。部分龙头企业放眼全球产业布局,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或并购,提高原料保障水平。轻工实体经济正在全面转型和升级振兴。

    事实上,过去的2016年,轻工业已经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数据更有说服力——2016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0.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工业1.5个百分点,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一位;轻工业国内销售市场平稳增长,轻工主要消费品零售增长速度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实现利润1.61万亿元,增长7.6%,轻工业利润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二位;出口额55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7.85%,轻工业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3%。轻工业的良好发展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认为,要振兴轻工实体经济,还应在加快企业“走出去”、税负更加合理、金融“脱虚向实”、优化发展环境、引导扩大内需、强化产业政策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推动轻工实体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助解新矛盾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张崇和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他看来,新矛盾的论断,既指出了轻工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可以说,轻工行业参与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帮百姓实现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张崇和进一步解释说,“正如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张崇和表示,我国是轻工制造大国,正在向轻工制造强国迈进,说生产力落后已经不符合现实了。但不可否认,轻工行业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行业转型升级?如何在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中,以轻工产品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减少我国中高端消费品购买力外流?轻工不同行业之间,又该如何实现更平衡的发展?这些都是新时代中国轻工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会同相关行业协会,抓住轻工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加强指导,推动中国轻工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党和国家解决发展中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做出积极的贡献。

    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
    轻工助力经济体系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事实上,创新也一直是轻工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张崇和介绍,以科技为依托,以创新为引领,我们提出了长远目标,到2020年时重点行业进入创新型行业,2030年时进入创新型行业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轻工世界科技强国。同时我们提出了“十三五”目标,轻工行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建设120个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和120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研发强度年均增长10%以上,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2.2%,产品国际标准的采标率提高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 2015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下降23%,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 22%。对于这些目标,需要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落实。

    张崇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轻工科技创新还要做好明确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开创轻工科技创新新局面。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仅如此,在中共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中,更是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张崇和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张崇和进一步介绍,近年来,轻工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为1728.96亿美元,占轻工商品贸易总额的25.46%,出口额共计1449.93亿美元,占轻工商品出口总额的26.3%。

    此外,基于产能比较优势,轻工企业“走出去”地域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推动轻工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域。从“一带一路”起点出发,远及欧洲的意大利、法国、荷兰、德国、俄罗斯等,以及非洲国家马里、尼日利亚、突尼斯、阿及利亚、南非等。

    家电行业如海尔、格力、美的、海信、海立等企业分别在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泰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投资建厂,产品主要在当地销售或辐射周边国家。家具行业和乳制品行业主要在越南等国靠近原料资源的国家建厂,以解决原料不足和人工成本上升问题。食品行业主要是开发清真食品,产品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在服务国家战略层面,轻工行业不仅仅对接了“一带一路”倡议。据记者了解,仅在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就组织有关轻工行业协会,开展了 “三品”专项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规划》、《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产业技术创新规划(2016-2020年)》、《工业节水“十三五”行动计划》、《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10余个政策文件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引导行业企业对接国家政策,服务国家战略。研究制定了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提出 9大任务、44项重点工作,并分解到有关部室和协会,责任清晰、步骤明确地组织推进和实施。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张崇和表示,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还注意到,十九大报告3.2万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就占了4100字,是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宣示。”张崇和表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崇和强调,中轻联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等一系列科学判断和总体要求。坚决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十九大精神的强大动力,推动中轻联各项工作和轻工行业各项发展再上新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