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

0
2018-10-3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福建泉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指导协调服务 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为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10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福建泉州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市长王永礼、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谢超雄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陶小年、何烨,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自强出席会议。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各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牵头单位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烨主持。


    张崇和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是按照中轻联章程规定,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成立的中轻联专业组织,具有法定效力和专业素养。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以“联合、开拓、创新、务实”为原则,服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法规,推动大师相互交流,提高大师艺术水平,促进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工艺美术行业组织更加健全,协调自律机制更加规范,指导服务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


    张崇和表示,近40年来,53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传统工艺振兴、人民美好生活、文化强国建设、大国外交战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继承大师优良传统,弘扬大师奉献精神,为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对如何强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服务机制,引领大师始终德馨艺强,统筹发挥大师作用,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张崇和做出五点部署。一是以高标准遴选引领大师高水平建设。中轻联以对政府和社会高度负责、对行业和大师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质量完成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师队伍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二是以扶正祛邪维护大师国家级荣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组织大师工作委员会,继续加强治理力度,推动行业治理离岸社团、山寨评比、作品失范、误骗误导、招摇撞骗乱象,规范大师产生渠道,严格大师评定体系,鼓励大师钻研技艺,让大师评选经得起时间沉淀和历史检验,让大师称谓重归神圣纯洁和崇高荣耀。三是以宣传推介弘扬大师优良精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支持大师工作委员会,继续加强宣传推介,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为节点,以“与祖国同兴,与时代共荣”为主题,与人民网、新华网、《雕塑》杂志、中国工业报、消费日报等权威媒体合作,开辟网站专栏,拍摄大师专题片,宣传大师风采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神。四是以展示交流激发大师建功立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发挥大师工作委员会作用,为行业展示交流提供广阔平台,继续组织大师研讨会,展示大师绝技绝艺,展现大师匠心风貌,研讨技艺发展趋势。开展国际交流,利用文化走出去机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大师到国外传艺讲学,展销作品,提升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国际地位。动员优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艺师及设计创意人员,到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开展巡回讲习。组织工艺美术同行或跨行交流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五是以人才兴业推动大师工艺传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指导大师工作委员会,实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培训提升工程,举办工艺美术行业的技术、技能大赛,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挖掘更多专业人才。加强传统工艺美术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鼓励专业院校聘请工艺美术大师做学科带头人,争取把传统工艺美术传承纳入院校人才培养教育中。组织传统工艺从业人员参加研修和培训,及早发现人才、及时培养人才,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
    张崇和介绍,第一届大师工作委员会共有个人委员242人,团体委员40个。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3人,占比超96%。新组建的大师工作委员会,具有高超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和拔群的专业优势,具有协调指导行业发展的基础和能力。要建设凝心聚力的大师委。要深入调研,分析行业,掌握发展动向,了解大师需求,提升指导力,增强凝聚力,聚合大师力量,凝练大师精神,发挥大师作用,为落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供有力支撑。要建设传承创新的大师委。要加大支持大师传承创新力度,开展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交流活动。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专题调研,总结各地传承创新的做法经验,反映大师传承创新的诉求,争取政府和政策支持。要建设振兴产业的大师委。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工美产业振兴的历史重任,挖掘行业资源和自身潜力,发挥群体优势和整体功能,引导行业坚守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激发因材施艺灵感,深挖精心手作潜能。要建设自律自治的大师委。要引导大师自律,加强行业治理,引入法律援助机制和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工美大师服务社会和参与公益自律机制,规范大师自我管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张崇和指出,大师工作委员会当前要做好五项工作:
    ——巩固大师评选工作成果。中轻联和大师工作委员会在认真总结大师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大师数据库,已将53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姓名、品类、届别、联系方式等信息,纳入信息管理系统,供建立评审专家库选用。建立了系统的评选工作档案,共装订档案117盒,其中,文书档案13盒32卷4000多页,申报材料104盒357卷。为下一届大师的更高质量评选积累了翔实的数据档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资助大师传承基地建设。借助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建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按照项目资助计划,2018年首批助资500万元,资助建立5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这项工作将持续四年,共计划资助建设20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寻求社会资源,更多地支持大师事业的发展。将加紧研究制定评选标准、审定规范、申报程序等,为传统工艺研究基地、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提供政策、组织、人员、经费、宣传等全方位支持。
    ——推动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落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行业专家学者,依托各地牵头单位,发挥大师工作室功能,指导行业振兴行动,促进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的落地落实。同时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评选推荐工作。
    ——开展大师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中轻联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开展大师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激发大师工匠的示范引领,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从业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筹备举办首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举办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通过博览会,集中展示大师匠心才艺,展现大师精神精品,展出中国工艺美术的传承创新和行业新风新貌。展会期间,将组织专家,科学遴选,严谨评审,公平公正地选出优秀获奖作品,为下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提供参考性基础。
    张崇和最后强调,中国工艺美术是民族文化的独特载体,是闻名世界的闪亮明珠。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工艺美术焕发异彩、成就辉煌,为人们生活提供了赏心悦目、丰富多彩的精神指引,为行业发展贡献了令人瞩目、彪炳史册的艺术智慧。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工艺美术使命光荣,任务在肩,承担着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重任。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携手同行,永续传承,为振兴传统工艺文化,推动工美行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吴元新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整体形象和优良信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合作交流提供高质量平台,有力推动工艺美术产业振兴。作为大师工作委员会一员,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尽心尽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宣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倡议书。倡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积极进取,永续传承,大力创新,薪火相传,德艺双馨,为推动新时代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举行“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授牌仪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向泉州市市长王永礼授牌。“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将有助于泉州打造工艺美术品牌,提升工美作品知名度,推动工美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泉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工艺美术之都,共建轻工特色区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还举行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首发仪式。作品集汇聚89位大师参评作品,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高境界和高水准。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对49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授牌,支持一批德艺双馨、业绩卓越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促进非遗类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
    会议通过了大师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通过了人员组成和机构设置方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